融创全面接盘万达文旅?公告细节透露王健林真实意图

融创全面接盘万达文旅?公告细节透露王健林真实意图
2018年10月30日 2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62.81亿!融创全面接盘万达文旅?真相并非如此,公告细节透露王健林真实意图

  e公司

  万达与融创关于万达文旅的收购传闻又有了新进展。

  10月29日晚7点多,当全国二百多家媒体的专注力聚焦在上海举办的“融创中国2018中式产品发布会”并感受中式建筑美学之时,相隔一千公里的北京,万达集团在其官网悄悄挂出了一个大消息。尽管该消息挂网后不到半小时很快被删除了,但仍被迅速解读为“融创全面接盘万达文旅集团”。

  直到当晚11点左右,融创才正式发布了有关收购事项的公告全文。而在11点半左右,万达集团官网上重新挂出了之前删除的那个公告,内容没变,再度被个别人士解读为融创全面接盘万达文旅。

  难道王健林这次真的彻底放弃文旅集团了?这与10月17日针对“融创将全面接盘万达文旅”传言,万达集团“官宣”的说法不一致呀!

  证券时报记者经过逐字分析万达和融创的两个公告内容后发现,“融创收购万达文旅100%股权”的确是误读,实际上,融创此次收购的仅是13个已购文旅项目的管理公司100%股权,并非整个万达文旅集团;而王健林也并没有放弃文旅产业,万达文旅集团骨干团队仍在,万达还在继续加大对文旅项目的投资。

  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不等于整个万达文旅集团

  融创关于此次收购的公告如下:

根据公告内容,此次交易事项有三个:根据公告内容,此次交易事项有三个:

  1、 收购万达文化管理 75% 股权,代价44.94亿元;

  2、 收购万达BVI文创 100% 股权,代价15亿元;

  3、 終止原商業安排,代价2.87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融创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总代价为62.81亿元。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万达文化管理是指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旅游管理服务,由王健林直接或間接持有75%股权,由万达BVI文创(万达文化旅遊创意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25%股权。

  万达文化管理持有万达文旅院99%股权,持有融创已收购的13个文旅项目的乐园管理公司100%股权,持有青岛东方影都100%股权及持有青岛游艇会100%股权。截至2018年9月30日,万达文化管理未经审核净资产约为7.4 亿元。

  这里面的关系,结合万达的公告一起看更加直接。

  万达公告中的表述是——由融创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这句话的意思是,融创收购的是万达原文旅集团中与13个文旅项目相关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而非整个万达文旅集团。

  去年7月,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其中超过84%为可售面积。当时合同约定,收购后,万达城冠名不变,项目仍由万达单方面设计、建设和管理。相当于融创买的大部分是万达文旅项目的土地资源,而管理团队仍属于万达文旅集团。经过一年的时间,尽管融创今年已经成立了文旅集团,但由于缺少核心团队和品牌,如何打造自己的文旅IP遭到业内质疑。

  正如万达在此次公告中所述,“合同实际执行中发现,该合作模式却有诸多不便,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与投资方一致,对项目发展才更为有利”。这也是融创进行此次收购的真正原因。

  根据融创公告,本次交易事項完成后,融创将进一步全面负责已购文旅资产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及乐园和商业区域的咨询服务和运营管理等,已购文旅项目的运营管理界面更加清晰,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并且,通过本次交易事项,融创收获了一只组织架构完整且经验丰富的文旅和商业运营管理团队,有助于加快建立融创在文旅领域的体系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同时,万达方仍将动用其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已收购但尚未开业的文旅项目的顺利开业及运营。

  王健林并未放弃文旅产业,投资仍在继续

  此前“融创将全面接盘万达文旅”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似乎王健林要放弃文旅产业,有意将整个文旅集团都卖给融创。

  对此,万达集团在10月17日已经发表官方声明,称“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先行者,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旗下文旅集团(含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而在此次万达的公告中,再次表达了对文化旅游行业前景看好,称“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保留文化旅游产业的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

  这意味着,王健林并没有放弃文旅产业,万达文旅集团的骨干团队仍在,只是把与融创已购13个文旅项目相关的人员分离给了融创,包括13个已购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院人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均由融创现状接收,这也预示这万达文旅集团会重新调整。

  而从此次融创收购公告看,交易内容均与已购13个文旅项目有关,旨在提升已购项目的运营管理能力,并为看出有全面接盘万达文旅集团的想法。

  不仅看好文旅产业发展前景,万达还会继续加大投资。万达在最新公告中还称,“万达今后将本着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万达官网信息发现,今年9月26日至今1个月的,王健林陆续会见了陕西省延安市市委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兰州市委书记、敦煌市委书记、广西自治区主席、武汉市长、阜阳市长等,其中,已与延安市政府签订了《延安万达红色旅游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不排除有更多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正在洽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