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最多动用千亿回购 员工持股计划等待入市

中国平安最多动用千亿回购 员工持股计划等待入市
2018年10月29日 21:37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刚刚,中国平安震动市场!最多动用千亿回购,员工持股计划等待入市

  原创: 黄蕾  

  10月29日晚间,在交出成绩不俗的2018年三季报的同时,中国平安还在公告中披露了两项重大议案——《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和《长期服务计划(草案)》。

  业内人士表示,在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平安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内外双重信心。

  一方面,稳健绩优的经营实力是支撑中国平安回购的主要动因,在当前市场相对较弱的情况下,有利于增强股东和投资者的信心。

  另一方面,相较于前几年中国平安推出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升级版的“长期服务计划”的员工覆盖范围更广、期限更长、入市资金更多,这无疑有利于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吸引和留住人才为公司长期服务,从而有助于促进公司可持续经营和确保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

  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10%

  规则的完善点燃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

  中国平安10月29日晚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公司法修改决定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回购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该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可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此举说明公司对自身的整体经营实力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开启回购能稳定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提升公司股价的稳定性。而中国平安作为权重股,其股价稳定对市场也将起到一定的‘定海神针’作用,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员工持股计划再升级

  为适应“金融+生态”新战略转型需要,确保集团未来价值持续增长,中国平安还审议通过了《长期服务计划(草案)》。

  该计划旨在鼓励核心人才长期扎根服务于公司,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期经营稳健发展,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

  中国平安拟推行的“长期服务计划”每年一期,根据董事会设定的净利润增长率目标的实际达成情况,按一定比例授予一定额度作为员工应付薪酬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中国平安“长期服务计划”方案授出的所有额度,将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从二级市场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股票。

  “长期服务计划”方案的存续期为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年,存续期届满之后可由董事会决议延长。“长期服务计划”参与人从公司退休时提出归属申请,在得到确认并缴纳相关税费后最终获得计划权益的归属。

  此前中国平安已推出过针对A股、存续期限为6年的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再次推出“长期服务计划”,意味着其员工持股计划再升级。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推出的“长期服务计划”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入市资金多,在不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现金分红的前提下,调取公司年净利润的3%至5%用于长期服务激励;

  二是覆盖范围广,原有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仅1000多人参加,按比例仅占员工总数的0.25%左右,而此次覆盖人数达几万人;

  三是期限长,参与员工从公司退休时方能提出归属申请,得到确认并缴纳相关税费后最终获得计划权益的归属,这无疑达到吸引、激励和保留核心人才长期服务于公司的效果。

  据悉,中国平安的“长期服务计划”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自2018年度开始正式实施,并按监管要求在股东大会通过后6个月内完成首期购股。 

  核心金融业务表现强劲

  中国平安29日晚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中国平安个人客户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今年9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1.82亿,同比增长18.7%,其中32.5%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前三季度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的经营业绩亮点还包括:

  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步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

  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2、0.6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119%,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的核心金融业务表现依旧强劲。其中,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21.36亿元,同比增长23.3%。

  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率42.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代理人规模达143万,较年初增长3.2%。

  而作为中国平安新增长引擎的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业务的贡献持续加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至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而去年同期为0.9%。

  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