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失去价之链财务监管能力 质押风险待化解

浔兴股份:失去价之链财务监管能力 质押风险待化解
2018年10月17日 02:2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自9月10日起复牌的浔兴股份,股票随即遭遇7跌停,其控股股东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泽丰”)也因股价下跌,导致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近日,浔兴股份因向2017年所购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简称“价之链”)的业绩承诺方索赔超10亿元业绩补偿款备受市场关注。最新回复函显示,浔兴股份已经对价之链失去财务监管能力。

  业绩承诺难达成

  浔兴股份专业从事拉链、精密模具、金属和塑料冲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福建、上海、天津、成都、东莞五大生产基地,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齐全的拉链制造企业。公司控股子公司价之链,是一家以“品牌电商+电商软件+电商社区”为主营业务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

  2017年,浔兴股份净利润仅微增0.42%。2018年上半年,浔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64.01%;净利润3629.23万元,同比下降43.47%。据了解,浔兴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价之链业绩不佳、新增并购贷款利息支出、新增合并报表范围增加期间费用所致。

  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价之链,成为浔兴股份的痼疾。

  福建证监局问询指出,2017年浔兴股份收购价之链65%股权,形成7.84亿元商誉。根据收购业绩承诺,价之链2018年实现净利润应不低于1.6亿元。2018年上半年,价之链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70.53%,净利亏损0.19亿元,同比下降209.63%,存在商誉减值风险。浔兴股份对价之链日常管理是否正常有效成为证监局追问的要点。

  10月15日披露的回复中,浔兴股份表示,2017年9月,公司完成对价之链65%股权收购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在业务层给予甘情操、朱铃等为核心的价之链经营团队自主性和灵活性。2018年9月公司推荐并经价之链董事会批准,价之链聘任杜慧娟为财务总监。但是,目前价之链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银行Ukey、相关内部权限等均由甘情操、朱铃控制,拒绝杜慧娟接触,财务总监无法履职,公司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有效监管。

  此外,为保证甘情操、朱铃等对价之链行使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浔兴股份未参与价之链的经营,仅通过委派董事、监事、财务总监方式了解价之链经营情况、行使监管权。公司8月份安排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人员对价之链进行审计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多次口头、书面要求价之链等进行整改,但甘情操、朱玲置之惘然。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回复前,因为收购标的价之链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浔兴股份已经提出仲裁,请求裁决甘情操等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近10亿元。

  数据显示,价之链2017年净利润9686.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上半年发生重大亏损,净利润-1907.58万元,且经营状况持续恶化,承诺的业绩已不可能实现。

  质押风险待化解

  并购标的“爆雷”只是其一,2016年接盘入主浔兴股份的汇泽丰,因为今年9月以来股价持续下挫,质押股份已经告急。

  浔兴股份9月20日午间公告,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截至目前,汇泽丰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累计质押的股份8950万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5%。

  回复问询中,浔兴股份表示,汇泽丰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目前,质权人正在对天津汇泽丰提交的抵押物进行评估审核,是否能够有效化解风险尚需要等待评估结果并结合公司股价的后续走势才能确定。

  据悉,汇泽丰分别于2016年12月13日、12月15日和12月19日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2864万股、2506万股和3580万股进行质押,质权人为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到期日为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之日,目前三笔股份质押均触及平仓线。

  回顾汇泽丰的接盘交易,2016年11月11日,浔兴股份原控股股东浔兴集团将其持有的895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25%),以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汇泽丰,汇泽丰成为新的控股股东,王立军则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据此价格计算,王立军入股浔兴股份的成本为27.93元/股。时至目前,相比浔兴股份最新收盘价6.38元,汇泽丰已浮亏近19亿元。

  今年1月,浔兴股份曾披露拟将拉链业务及相关资产和负债以12亿元对价出售给原控股股东浔兴集团,但事隔8个月后,浔兴股份9月8日公告称,现因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9月10日复牌之后,浔兴股份即开启了连续跌停走势。在9月10日至9月18日期间,浔兴股份连续收出7个“一”字跌停。从9月10日复牌至今,浔兴股份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60.88%。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浔兴股份 汇泽 价之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