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抄底喜临门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顾家家居抄底喜临门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8年10月15日 19: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顾家家居抄底喜临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川扇假

  富凯摘要

  一方涨停一方下跌,说明市场对顾家家居的现金流是充满担忧的,此番抄底若不顺利,可能要反受其累。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的案例不胜枚举,但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也就美的电器收购洗衣机行业第二位的小天鹅这种极少数情况。现如今这样的案例又增加了一个,同样是行业龙头间的整合,顾家家居将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取得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成为喜临门的控股股东。

  顾家家居和喜临门虽然都属于家居行业,但在市场细分上还是有一定差别的,顾家家居是沙发类软包家居的龙头老大,而喜临门是床垫类家居的龙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床垫、软床、沙发及配套产品。按照顾家家居的说法,喜临门将成为顾家家居的控股子公司,预计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产业整合资源协同机会和经营与投资收益。

  一如当初海尔收购小天鹅一样,喜临门的业绩并不差,喜临门上半年实现营收18.44亿元,同比增长55.62%;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9.55%;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34.07%。其中单二季度实现营收9.56亿元,同比增长36.33%;归母净利润6948.35万元,同比增长34.50%;扣非归母净利润5727.52万元,同比增长25.91%。

  只不过喜临门的毛利率水平上也存在压力,即便喜临门在生产家居产品之外,在2015年也开始涉足电视剧作品的投资、制作、发行、运营及衍生业务,属于高毛利行业,但也无法阻挡公司的毛利水平下降。

  由于股市跌跌不休,喜临门的估值一路缩水,所以顾家家居买入喜临门时候,已经比它估值高位的时候便宜了一半不止。本次交易价格为每股15.2元,较之喜临门10月12日收盘价11.66元溢价30%,收购价格对应喜临门17/18年PE分别为21/16倍。10月15日消息发布后,喜临门高开并以涨停收盘。

  然而反观此次并购方顾家家居,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告发布后,顾家家居股价仅仅小幅上涨,最终却以下跌2.31%收盘。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喜临门要比顾家家居获得更多的优势,而是顾家家居大手笔收购背后,让人对它的现金流存在一定的忧虑。

  喜临门近年来营收与净利润稳定增长,为何走到转让控制权一步,券商分析这是因为喜临门大股东可交换债券的债务偿还压力导致。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于2016年发行了4期可交债,累计金额10亿元,将于2019年陆续到期,目前家居板块估值受制于房地产弱势表现,因此喜临门转股价与公司当前股价明显倒挂。

  在公司还值钱的时候卖出去,总比债务危机爆发后被白菜价卖掉要强的多。本次收购完成后,喜临门的大股东将有充足流动性偿还可交债债务,债务潜在危机解除,股价又处于此次顾家家居收购价格之下,喜临门自然会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而顾家家居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低价收购喜临门对于正处于品类扩张的顾家家居来说,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但也必将导致其面临债务资金的承压。此次股份收购交易总价不低于13.8亿元,而且顾家家居需要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完成,而顾家家居目前现金余额来看,不足以支付本次交易的价格,顾家家居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账上现金余额为8.79亿元。

  如果要完成此次交易,顾家家居就需要通过其它渠道进行融资,当下资本市场最怕的两件事,一个是大股东质押爆仓,另一个就是公司的债务危机,而顾家家居的外延式扩张,让它在行业内风头正劲。8亿收购班尔奇进军全屋定制、4156.5万欧元收购德国顶级沙发品牌RolfBenz、3.74亿元成为澳洲零售家具NickScali第二大股东、6500万欧元与意大利最大上市家具品牌纳图兹成立合资公司,今年年初顾家家居还以1.98亿元参股居然之家,进而有望获得其IPO上市资本增值收益。

  如此密集的投资都是近两年完成的,虽然顾家家居的业绩表现十分优秀,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3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4.36%,但是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已经日益紧张,还好顾家家居的债务情况不错,去年企业资产负债率为38.63%,今年半年报显示数据为42.55%,仍处于正常水平,企业债务主体为经营性负债。

  在市场策略上,顾家家居已经有意识从单一品类跃升为多品类的品牌整体打造,同时通过并购海外高端品牌提升公司实力,进军海外市场,此时拿下喜临门,比较符合顾家家居的市场战略。在市场行情处于低位的时候,抄底优质资产是正确的操作模式,但继续扩大的债务与紧张的现金流,不禁让人为顾家家居下一步动向捏把汗,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被卖的欢天喜地,出钱的反而战战兢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