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其斯实控人涉嫌行贿遭调查 资金链危机持续恶化

奥其斯实控人涉嫌行贿遭调查 资金链危机持续恶化
2018年10月15日 06:50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奥其斯实控人涉嫌行贿遭调查 资金链危机持续恶化

  崔澈 济美

  奥其斯目前已债务缠身,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号被冻结,陷入了业绩巨亏,供应商、员工上门追债讨薪的境地。

  2017年3月,奥其斯基金向奥其斯公司“输血”6亿元,随后不久,该基金通过债转股成为奥其斯第二大股东,获得1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3.78%。

  10月12日,曾经的江西省挂牌新三板企业市值第一股奥其斯(836614.OC)公告称,之前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留置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罗嗣国已完成协助调查,由高安市监察委依法解除留置。

  此前,奥其斯接到通知,罗嗣国因涉嫌行贿犯罪被高安市监察委依法留置,案件尚待进一步调查。

  奥其斯自今年7月被法院列为失信人、银行账号被冻结、中报巨亏等一系列事件爆发以来,近日又相继披露公司涉及多起诉讼、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多名高管离职等事项,公司资金、经营上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加剧。

  第一财经9月10日的独家报道《百亿奥其斯突然坍塌,谁来“埋单”?》曾指出,该公司因财务数据真实性、隐秘交易乱象等受到业界质疑,但券商机构、地方国资平台巨资入股,以及地方政府巨额补贴、“救济”奥其斯的背后仍疑云重重。

  官员相继落马均事关奥其斯?

  据宜春市纪委监察委网站10月8日消息,宜春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肖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肖晓今年7月才刚刚调任至宜春市国资委工作。2016年10月至今年7月,他一直担任高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肖晓落马或与其在高安市副市长任职期间有关,事涉罗嗣国涉嫌行贿。

  此前,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察委网站8月7日的消息,高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宜春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接近宜春市相关部门的知情人士此前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潘劲松的落马与高安市以巨额政府基金资助奥其斯有关。

  记者获得的来自当地多个不同信源的信息显示,2018年6、7月间,高安市通过企业发展基金以借款方式资助奥其斯,以帮助该公司度过危机。奥其斯中报也披露,预计下半年从关联方处,以“财务资助”形式获得2亿元融资。

  “这笔借款并没有经过政府的集体决策就借出去了,而且钱没有给到奥其斯,而是给到了罗嗣国的关联公司。”前述知情人士称,“本来只是短期过桥,但没想到钱还不回来了。”该知情人士透露,“这件事牵连到了(时任)高安市市长潘劲松。”

  奥其斯是位于江西省高安市的一家LED灯厂商,曾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拥有15家证券公司做市商。公司股价最高时,总市值一度逼近100亿元,是江西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市值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奥其斯在发展过程中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时一份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显示,“要重点支持奥其斯主板上市,培育3户以上‘税收过亿’企业,打造‘百亿光电产业’”。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奥其斯自2013年有收入以来,至2018年6月末的5年半时间里,公司获得的各类政府补助共计8400万元,占公司同期累计净利润总额的82%。

  2017年2月,在奥其斯连续定增失败后,华金证券和高安市地方投资平台——高安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高安城投公司”),分别以4.79亿元和1.2亿元出资,成立了高安市奥其斯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奥其斯基金”)。

  同年3月,奥其斯基金向奥其斯公司“输血”6亿元,随后不久,该基金通过债转股成为奥其斯第二大股东,获得1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23.78%。

  今年9月13日,在奥其斯深陷危机之后,罗嗣国还将其持有的6600万股、占公司股本15.7%的股权,质押给了高安城投公司,质押期为三年。

  近日,高安工业园管委会将奥其斯起诉至江西省高院,要求该公司归还借款本金2亿元,以及利息1845万元。

  原来,在刚刚获得6亿元股权融资仅3个月之后,奥其斯便又出现资金短缺。2017年6月,公司为了周转资金,从高安工业园管委会借了6个月期的2亿元短期资金,年利率7.2%。可是,到期之后,公司一直不还钱,于是引发这场官司。

  资金链断裂成“失信人”

  公开信息显示,奥其斯目前已债务缠身,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号被冻结,陷入了业绩巨亏,供应商、员工上门追债讨薪的境地。

  10月9日,罗嗣国的弟弟罗嗣辉辞任董事会秘书,只担任董事一职。在未选出新的董秘前,罗嗣辉将继续履职。而公司分管制造的副总经理李志俊也于10月10日递交辞职报告并立即生效。

  今年9月底以来,公司连续遭起诉,除了上述高安工业园管委会起诉之外,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银金融租赁也将奥其斯告上法庭。

  公告显示,2014年,奥其斯以LED灯具生产设备作为租赁物,从国银金融租赁融资3.2亿元,租期为5年。罗嗣国兄弟为借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并且以厂房、土地进行抵押担保。

  但是自今年1月起,奥其斯就开始不付租金了,导致租赁合同提前到期。截至今年5月,公司已经拖欠租金3000多万元,还有9300多万租金未付。

  国银金融租赁遂将奥其斯告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租金、违约金、税费等共计约1.28亿元。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将罗嗣国持有的公司8.32%股权冻结。如果被冻结股份行权,公司将会易主,发生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

  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奥其斯账上只有600多万元,而公司总的流动负债达到7.1亿元。

  今年上半年奥其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六成,实现1.16亿元销售额,同期亏损282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88%,应收账款攀升了逾4000万元。销售萎缩,应收账款高企,资金极度紧张。

  依据公开资料,2017年奥其斯资金链的风险其实就已暴露。上市公司金洲慈航(000587.SZ)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因奥其斯租金逾期且未来还款能力不可预期,公司旗下子公司丰汇租赁已对奥其斯除保证金外的400多万元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今年6月,奥其斯因欠厦门两家供应商共300多万元的货款不能履行付款承诺,公司先后两次被高安市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奥其斯主办券商原挂牌业务人士此前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公司存在财务造假嫌疑。

  公开资料显示,奥其斯身处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毛利率不断下降的LED行业,但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不仅能实现毛利率连年快速提升,而且还能大幅超过上市公司木林森(002745.SZ)、雷曼光电(300162.SZ)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而奥其斯上周五公告称,罗嗣国被解除留置,目前公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