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事长下岗再就业指南

上市公司董事长下岗再就业指南
2018年10月14日 2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386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

  很多投资者好奇:除了到点退休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们下岗再就业一般去向何方?

  看到同行辞职,很多董事长也禁不住思考:一旦下岗,我有什么再就业的好方向吗?

  与“金融民工们”下岗再就业的“三件套”——练摊、微商、送外卖相比,上市公司董事长们下岗再就业的方向,花样儿可就更多了。

  今天,中证君(ID:xhszzb)总结出一份《上市公司董事长下岗再就业指南》,包括七大方向,接下来为您详细盘点。

  1、调回集团任职

  在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原因中,有一个是“工作调动”,而能调动得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肯定是控股股东或者实控人,这在国企上市公司中最为常见,既有调回集团工作的,也有调往其它国企的。当然,这种情形在民企上市公司中也不少见。

  刘永好。来源:视觉中国

  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形是为了完成“企二代”的交接。比如,2013年,刘永好辞去了新希望董事长一职,自己的女儿刘畅和著名管理专家陈春花担任联席董事长,后来刘畅独挑董事长的大梁,刘永好则从控股股东的层面继续“辅佐”刘畅。

  2、出任地方要员

  国企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工作调动,有的是担任地方要员。《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如今,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都有担任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经历。

  张玉卓。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面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国神华原董事长张玉卓。2017年3月17日晚间,中国神华推出了499亿元的“史上最壕”分红方案,震惊市场。十天后,张玉卓卸任中国神华董事长,出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3、回归大学课堂

  具有高校背景的上市公司是A股的一抹亮色,比如“北大系”、“清华系”、“哈工大系”等等。高校人才济济,本校的大学老师出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学而优则商,商而优则仕”看起来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径。

  回归课堂。来源:视觉中国

  但也有大学老师在出任一段时间的董事长后,又回到了大学课堂。2017年3月,复旦大学控股的复旦复华公告称,董事长张陆洋因考虑到学校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申请辞去公司所有职务。连一届董事长任期都未满的张教授,就这样回归了大学课堂。

  4、另觅他处高就

  从企业回归课堂是一种选择,从企业回归企业也是一种选择。A股有很多明星董事长,比如董明珠、王石。他们即便已经卸任,但多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人脉资源仍能发挥余热,依然具有品牌价值。因此,这类董事长成了很多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王石出任华大集团的联席董事长。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6月卸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今年8月又出任华大基因控股股东华大集团的联席董事长。华大集团称,王石将发挥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方面的能力,协助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管理公司。王石则用“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来形容这次出山。

  5、自创就业岗位

  像王石这样,下岗后又被知名企业聘请担任董事长的情况,自然是再就业的最佳安排,但如果没有企业聘请怎么办?那就自己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只不过,在欣赏过山顶的“无限风光”后,愿意走到山脚下重拾“人间烟火”的董事长并不多。

  孙宏斌许家印先后“入坑”。来源:视觉中国

  在乐视网成为烂摊子后,贾跃亭引入了“接盘侠”孙宏斌,然后辞去董事长,到新创业的FF担任全球CEO,造车去了。今年,眼看FF也要成为烂摊子,“接盘侠”许家印带着67亿港元来救场,然后引发了一场“法律战”……

  6、从“王者”到“青铜”

  在上市公司中,“青铜”证代成为董秘的人很多,董秘成为“王者”董事长的人也有不少,令人无法想象的是,“王者”董事长在下岗后,竟然屈尊出任“青铜”证代一职。

  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向社会公示。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8月8日晚,慧球科技公告称,聘用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鲜言担任证代一职。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2017年3月30日,证监会发布处罚决定,鲜言被罚没34.7亿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今年7月2日,鲜言登上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

  7、接受劳动改造

  如上所述,大多数上市公司董事长在下岗后都是自谋新岗位,但也有一类董事长在下岗后,会被直接安排新岗位,去哪里上岗?监狱。近两年有不少董事长被刑事拘留,待罪名坐实收监后,将面临劳动改造。

  近两年有不少董事长被刑事拘留。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8月,九有股份董事长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虽然九有股份董事长一职已由副董事长代理行使,韩越目前还没有辞去董事长一职,但一旦罪名坐实收监,辞职将是早晚的事,劳动改造也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