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现假央企受害者 *ST尤夫起诉中国华宇子公司

A股又现假央企受害者 *ST尤夫起诉中国华宇子公司
2018年10月12日 01:3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孟庆建

  在证券时报·e公司对中国华宇“假央企”骗局连续展开调查后,融钰集团、迪威迅等多家A股公司已经斩断与中国华宇旗下公司的合作。10月11日晚间,又一家A股公司表示中招。

  10月11日晚间,*ST尤夫公告,合作方中国华宇旗下子公司持有公司49张商业承兑汇票(每张面值人民币100万元),在中核集团辟谣中国华宇非其旗下公司后双方未产生合作,但对方未返还票据,调解未果后公司向法院发起诉讼。

  *ST尤夫表示,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

  以“中核”旗号寻求合作

  据*ST尤夫公告,近日,公司就与中铁中宇(山东)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宇能源”)及第三方江苏金票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票通投资”)票据返还请求权纠纷事项,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中宇能源立即返还公司出具的49张商业承兑汇票。

  *ST尤夫称,公司曾与中宇能源就产品采购产生商业纠纷。后者声称其为国务院直属国企,由央企中核集团控股,从工商网站显示的也是如此。而后者持有公司49张商业承兑汇票(每张面值人民币100万元)。

  在2018年2月6日,中核集团发表声明,中国华宇(中宇能源的上级母公司)不是其出资设立的公司,并称中国华宇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开展经营业务,给中核集团造成了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双方的商业往来并未展开,中宇能源亦未返还相关票据。

  在寻求调解无效的情况下,*ST尤夫向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ST尤夫表示,得知相关涉案票据目前持有人为金票通投资,为查清案件事实,申请追加金票通投资为案件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无法判断对公司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工商资料查询,中宇能源是中铁中宇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中宇有限公司为福建创盟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为中国华宇集团全资子公司。

  10月11日晚间,记者拨通中宇能源工商资料所登记电话,接听电话的高先生称,其本人是山东济南的一家代理注册公司的负责人,几年前曾代理了中宇能源山东公司的工商注册,当时中宇能源携带了中国华宇公司的授权注册资料。

  高先生表示,在工商注册时留下了其本人电话,近期接到很多电话联系中宇能源,来电方未说明原因,他本人亦联系不到中宇能源。

  记者在11日晚间致电*ST尤夫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ST尤夫在公告中表示,当前法院已经立案,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

  多家公司

  卷入“假央企”骗局

  近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中国华宇的“假央企”骗局,证券时报·e公司连续做出深度调查。

  2017年12月平潭发展公告,拟以现金约6.32亿元购买中国华宇旗下中核新源资产。在中核集团发布澄清声明后,平潭发展3月26日终止了上述资产重组计划。

  6月14日,迪威迅公告,拟与华宇政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就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事项签署《商业保理合同》,保理业务总额度为5亿元。华宇政信背后股东实际为中国华宇。8月7日,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假央企肆虐成灾!悄悄盯上了迪威迅,签了5亿保理协议,但已人去楼空》,9月21日,迪威迅公告与华宇政信解除保理合同。

  证券时报·e公司曾在7月17日发布《时隔四个月,“假央企”疑似再度现身!这次盯上了融钰集团,监管层已介入》报道,对融钰集团的战略投资方,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国财”)的央企身份提出质疑。报道推出后在资本市场引起了极大反响。8月5日晚间,融钰集团最终确认了中核国财的“假央企”身份,并终止与中核国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8月10日晚间,融钰集团宣布因公司公告披露的与中核国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相关信息涉嫌存在误导性陈述,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央企 华宇 *ST尤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