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企业和税务局的理解出了偏差:北大荒的所得税

当企业和税务局的理解出了偏差:北大荒的所得税
2018年10月11日 22: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当企业和税务局的理解出了偏差:北大荒(维权)的所得税

  原创 诗与星空 

  沸沸扬扬的范冰冰的偷税漏税事件总算画上了一个句号,在全民被科普了个人所得税相关知识的时候,上市公司北大荒又来做了一次企业所得税的科普。

  北大荒在10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2018年9月30日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垦分行营业室获悉,公司9月28日在该银行被税务部门冻结的3个账户已经解冻。公司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进行沟通,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

  在此之前,公司在9月28日发布公告,9月20日收到哈尔滨市香坊区税务局下达的《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北大荒在收到通知书3日内,补缴2016年企业所得税1.18亿元、滞纳金2750万元,补缴2017年企业所得税1.43亿元、滞纳金1839.53万元,合计3.06亿元。

  著名明星偷漏个人所得税,上市公司偷漏企业所得税,这个假期是怎么了?

  一、企业所得税的税率

  打开北大荒的年报,我惊讶的发现,公司2016年利润总额7.14亿,所得税只有62.75万元;2017年利润总额7.63亿,而所得税只有14.4万元。

  这比范爷的税率都低多了呀!什么原因?真的是偷税吗?上市公司每一分钱都发布在报表上,能如此明目张胆的偷税?

  先从中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开始说起,根据税法要求,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不过有些特殊行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比如经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恒瑞医药科大讯飞等企业都是15%的所得税率;再比如,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经营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北大荒就把自己归为这一类了。

  由于优惠税率广泛存在,所以中国的企业缴纳的所得税普遍低于25%,据Wind数据,2017年,剔除掉亏损公司,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所得税率约为19.7%。

  所以我的观点是中国的税负虽然不低,但也并没有像一些媒体宣扬的那么夸张。

  北大荒在年报中披露,经过纳税调整后,2016年应纳所得税额为62.75万元,其中非应税收入导致的免征所得税金额为2.5亿元。北大荒还是坚定的认为自己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业经营的企业,这部分业务不缴纳所得税是天经地义。

  根据税务局的通告,公司2016年欠税1.18亿元,大体测算了下,基本是按照7.14亿元的利润总额乘以25%的税率(7.14*25%=1.78亿)再减去前期可抵扣亏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0.51亿)的金额。2017年欠税1.43亿元,也基本是按照7.62亿的利润总额全额计算所得税再减去前期可抵扣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

  也就是说,税务局完全不认可北大荒从事的是免税业务。

  二、公司的经营状况

  很多公司偷税漏税是有主观原因的,比如缺钱,比如增加净利润。

  北大荒的经营状况如何呢?

(单位:万元,数据来源:wind)(单位:万元,数据来源:wind)

  以半年报为例,公司近年来业绩起起伏伏,经过2015年的改革以来,净利润相对稳定,尤其是近三年来增幅明显。

  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一直不错,甚至常年超过净利润,说明公司的产品收回现金能力非常强。

(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

  以公司2018年半年报数据为例,营收构成9成来自农业,这也是公司自信的认定免税项目的原因。

  最为可观的是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近年来一直是“优”。

(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

  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甚至在20%以下,公司账面几乎都是钱。

  发布因漏缴企业所得税冻结银行存款公告的当天,公司还同时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多达1.5亿元。据8月28日发布的半年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1亿元,理财产品15亿元,超过公司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

(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wind)

  2018年,公司提高了承包租金,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降低了费用,在毛利率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净利率大幅上升,公司已经进入相对稳健的高速发展期。

  从公司的财务状况看,着实没有偷逃这3个多亿税款的理由。

  三、税务局的认定标准

  一般而言,企业每月都会填报纳税申报表,在线提交到税务局,将本企业的财务报表和需要纳税的情况上报。同时,对于规模比较大的企业,税务局都会有专职的税管员负责对接。尤其是减免税情况,必须填报《企业所得税减免税备案表》,否则是无效的。

  通常情况下,不可能出现双方长期沟通不畅导致误解的情况。根据北大荒的历年财报,我发现公司在2015年有2.5亿非应税收入影响,2014年有2.77亿非应税收入影响… …

  这些免税收入在北大荒的年报里是常态,所以可以判断,北大荒的财务部门是常年填报《企业所得税减免税备案表》并与税务机关保持沟通。

  为什么2016年开始一反常态了呢?

  有两个难以理解的疑点:

  1、当地税务局要求补税所依据的文件是国税总局在2009年发布的《关于黑龙江垦区国有农场土地承包费缴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批复》,我查了一下这个批复,却更加困惑,因为这个批复是同意农场承包者上交的土地承包费视同为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企业收到的承包费的收入可以享受相应的所得税减免政策。

  2、根据税法的优惠政策,农业项目除了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外,还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北大荒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声称,公司从事的为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以及批发和零售的种子、种苗、农药、农机等业务免征增值税。如果北大荒对自身的业务认定有误的话,企业所得税漏缴被罚了,增值税为什么没有因为漏缴被罚?

  由于北大荒的特殊经营模式,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承包者的土地承包费。看来,在承包费的认定方面,公司和税务机关出现了偏差。

  而背后的真相,在公司和税务机关做出更多的公示之前,还是个未解之谜。

  四、补税事件的影响

  从补税的金额看,公司需要缴纳的税款和滞纳金3亿多,大约是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的40%。2018年上半年业绩较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预计此次事件最坏的情况是对全年利润的影响在20%左右,尽管如此,公司的业绩也会比2017年增幅巨大。

  通过最新的公告得知,公司很快和税务局进行了交涉,虽然没有明确是否继续补税的情况,但是冻结的银行账户已经解冻了,说明事件有了好转。

  根据笔者在企业财务部门工作多年的经验,虽然税法明文规定是死的,但对法条的解释却是活的,通过沟通,完全可以弥合对法条理解的不同。

  这个事件的最终解决有三种可能:一是税务局原样收回通知书,认可北大荒的处理方式,不过这种可能性相对比较小;二是严格按照税务事项通知书执行,北大荒补缴税款和滞纳金,从实际操作来看,这种可行性也比较小;三是双方友好协商后,消除彼此的误会,根据最终认定的免税业务情况,北大荒补缴其中一部分税款,无需缴纳滞纳金,这种可能性最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北大荒 企业所得税 税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