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谴责变通报批评 坚瑞沃能董秘用勤勉续了命

公开谴责变通报批评 坚瑞沃能董秘用勤勉续了命
2018年10月10日 22: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董秘学苑 

  10月10日,深交所公告对坚瑞沃能及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而公司董秘李军则通过申辩从公开谴责降为了通报批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自己董秘生涯续了命,李军担任公司董秘已经超过10年了。

  同日晚间,罗平锌电的老董秘喻永贤公告辞职,辞去董秘职务,继续担任副董事长和常务副总,辞职原因为就是被交易所公开谴责了。

  罗平锌电董秘喻永贤(图片来源:全景网)

  董秘被通报批评可以继续履职,但是被公开谴责就不能继续担任董秘,这就是两个纪律处分对于董秘的区别。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

  董秘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三年内不能担任董秘,最近三年被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三次以上通报批评的董秘也不能继续履职。

  所以从程度上看:通报批评×3+罚款=公开谴责+罚款=行政处罚。

  为什么喻永贤被公开谴责,而李军则可以免于谴责只是通报批评?关键是,李军尽到了勤勉。

  罗平锌电的违规主要是环保上的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以及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子公司被有关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况。

  作为常务副总及董事会秘书的喻永贤被认为是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实施者,喻永贤也并没有提出申辩,最终除了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外,喻永贤还被证监会行政处罚10万元。

  可以说,喻永贤董秘生涯的终结并没有回旋余地。当然,实际上,对于喻永贤来说,其还继续担任着公司常务副总和副董事长,仍旧位高权重,只是十几年的董秘生涯告一段落。

  资料显示,喻永贤,1970年7月出生,大学文化,会计师,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1月至2006年12月任公司财务部经理;2001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06年12月至2014年4月兼任财务总监;2007年4月至2016年2月14日兼任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现为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再来看看坚瑞沃能董秘李军,公司违规的原因是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与年度报告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存在重大差异,业绩修正严重滞后。

  具体为,2018年4月14日,坚瑞沃能披露《关于2017年业绩快报修正的提示性公告》,预计净利润为亏损33.5亿元至37.5亿元,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商誉全额计提减值。4月20日,坚瑞沃能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净利润为亏损36.89亿元。

  监管规则对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快报修正要求是,预计数据与业绩快报差异超过20%要及时修正。

  显然,坚瑞沃能2月27日发布的业绩快报,4月20日进行修正,深交所认为是严重滞后的。

  最终,公司董事长郭鸿宝,董事、时任总经理李瑶,财务总监张建阁都被给予了公开谴责的处分,申辩理由没有被采纳。

  董事会秘书李军也进行了申辩,提出了积极与财务部门和审计机构沟通、对数据差异的后果进行了充分提示、在收到需要公告的财务数据后向财务部进行了充分核实、到沃特玛现场督促但配合程度不高等申辩理由。

  最终深交所认为,考虑到董秘李军已采取多次沟通、提示、现场督促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尽到了勤勉义务,部分采纳其申辩理由,最终免于被公开谴责。

  这件事情也告诉其他董秘,该勤勉时当勤勉,关键时刻能为自己职业生涯续命,如果李军当时并没有多次主动沟通,现场督促,或许也会划入被公开谴责之列,然后暂时告别自己董秘生涯。

  李军本人也是个老董秘。

  坚瑞沃能董事会秘书李军(图片来源:全景网)

  公开资料显示,李军,1969年出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检测技术与仪器专业,工学学士。历任212研究所工程师、国泰君安证券西安营业部部门经理。2008年3月开始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现任坚瑞沃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7年税前薪酬80万元。

  2018年以来,已经有三位董秘因为被公开谴责而离职了,前面两位分别是山东墨龙前董秘赵洪峰和辉丰股份前董秘孙永良。

  相比之下,山东墨龙前董秘赵洪峰就属于相当不勤勉了,山东墨龙的违规内容包括业绩预告不准确且修正不及时、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财务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不配合交易所监管,经多次催促,仍未回复交易所问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未及时披露重大投资事项。如果能稍微勤勉一点点,这里面很多的问题也就不会出现了。

  辉丰股份和罗平锌电有点类似,都是因为环保问题引发的信息披露违规,这也再次证明了,监管层在加重上市公司对于环保信息的披露,这要引起其他董秘注意,不然很有可能当不成董秘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