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在危与机中砥砺前行

海南橡胶:在危与机中砥砺前行
2018年10月10日 00:40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天然橡胶与石油、煤炭、钢铁并称为四大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各个领域。近年,随着胶价持续走低,作为行业龙头的海南橡胶陷入亏损。

  但是,危与机总是并存的。今年,海南橡胶迎来海南自贸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农垦加快改革等多重历史新机遇,特别是新一届董监高履职以来,围绕 “内稳外拓、精农强工、科技支撑、金融保障”的十六字发展方针,积极改革、逆流而上。

  “希望投资者对橡胶行业多些了解,对我们公司抱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再创辉煌!”日前,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海南橡胶,公司副总裁李奇胜在与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对话时这样表示。

  海南橡胶主营业务包括天然橡胶、仓储物流、农资、橡胶木加工、农旅等五大业务,覆盖了橡胶全产业链,种植面积353万亩,年自产干胶能力15万吨,年加工能力40万吨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天然橡胶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从2012年开始,天然橡胶价格持续单边下跌,目前徘徊于1万元/吨左右。受此影响,海南橡胶近年持续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2015年亏损近10亿元,2016年扭亏后,2017年再度陷入亏损,2018年上半年亏损3.85亿元,公司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胶价持续下跌导致资产减值损失4.42亿元。

  面对恶劣的行业环境,海南橡胶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扭亏措施:一方面,修炼内功,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撤销25个基地分公司的作业区,将低产胶园转变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将资源重点向优势产胶区倾斜,力争在品种、人工、施肥管理、割胶技术等环节再上新台阶,在做精农业的同时做强工业,加大力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品,生产更多高端、个性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另一方面,对外继续“走出去”,公司将橡胶产业重心向橡胶高产区转移,主要是自然条件更好、产量更高、土地和劳动力更便宜的云南以及与之接壤的老挝、缅甸等地种植橡胶,也在非洲适宜种橡胶且成本低的地区布局,同时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海外资产,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增强盈利能力。

  此外,在国企改革力度加大、海南建自贸区自贸港等政策支持下,海南橡胶将因控股股东是海南“大地主”而获得历史性机遇。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多个利好因素逐渐落定,海南橡胶有望破解困局,迎来发展新契机。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海南橡胶 天然橡胶 橡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