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支持浮现“罗生门” 贾跃亭的造车梦疑团重重

资金支持浮现“罗生门” 贾跃亭的造车梦疑团重重
2018年10月08日 22: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资金支持浮现“罗生门”,量产时间不明,贾跃亭的造车梦疑团重重

  原创 杨洁 于蒙蒙 

  10月7日晚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与贾跃亭的矛盾公之于众,10月8日,法拉第未来发布声明进行回应。对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争夺或许是贾跃亭与恒大许家印从“牵手”到“反目”的重要原因,此外,FF量产时间表也成为谜团。

  不确定性直接反映在股价上,10月8日开盘,恒大健康股价暴跌逾35%,截至当日收盘,恒大健康跌16.38%至8.78港元/股,乐视网也大跌7.93%至3.60元/股。而四个月前,双方握手言和的蜜月期里,恒大健康的股价曾翻倍。

双方争议存疑团双方争议存疑团

  针对恒大健康10月7日晚公告称贾跃亭一方在未达到付款条件下要求付款,且提出仲裁要求撕毁合约。法拉第未来10月8日回应称是恒大未能履行其协议,未能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这是一个基本的的公平问题。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资金,同时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

  法拉第未来介绍,2017年11月,法拉第未来迎来了恒大健康集团。为了换取FF 45%的股份,恒大承诺向FF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到2018年年初的8亿美元的初始付款,以及一段时间后剩余的12亿美元。在投资首笔8亿美元资金后,恒大健康在2018年7月同意比原计划提前进行更多投资,包括在2018年再投资5亿美元。

  恒大健康表示,2018年7月,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 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 ,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对于恒大健康的说法,法拉第未来并不认同。该公司称,公司CEO贾跃亭或其他任何人均未“操纵”恒大健康董事会来达成这些协议。在同意提前在2018年支付部分资金的时候,恒大健康完全理解法拉第未来为何需要这些资金,何时需要这些资金——是为了在2019年生产和交付FF91电动汽车。“恒大健康未能在最初支付的8亿美元资金之外再支付额外的资金,尽管法拉第未来及其CEO遵守了2018年7月协议中规定的责任和全部要求。相反,恒大健康迟迟不进行支付,以期获得对法拉第未来中国及其所有资产的控制权和所有权。与此同时,恒大健康防止法拉第未来接受任何其他公司的资助。”

  “对方花完8亿美元,又要求我们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接近恒大人士透露,恒大考虑要确保车的量产,所以同意了给对方7亿美金,在签了补充协议同时对方要达成相应的支付条件,现在是对方没达到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争议的焦点都汇集至补充协议的支付条件,但双方均未予以公开,这为争议留下不小的疑团。

FF的控制权博弈FF的控制权博弈

  一位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FF是否满足了提前获得7亿美元资金的附加协议。该名人士称,作为第一大股东,恒大有融资同意权,在恒大资金足够的情况下,FF再向外界融资会稀释大股东股份,对恒大不公平。

  一些迹象显示,恒大与贾跃亭之间的合作并非亲密无间,双方对FF的控制权的博弈自始至终。

  今年6月25日,恒大旗下的恒大健康公告称,以67.46亿港元收购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公司(持有FF公司100%股份)45%的股权,成为FF第一大股东。

  协议同时约定,时颖会分三年,合计投资20亿美元到Smart King。其中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再度支付6亿美元,同时,第二、三笔打款又分别设立了对赌条件。相比于蔚来汽车上市64亿美元的估值,许家印可谓做了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根据协议,公司创始人贾跃亭正式出任首席执行官(CEO),他将和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FF的各项业务运营。Smart King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不过,如果2019年一季度FF91未能实现量产,该种投票权将被收回,FF实控权也将转到恒大手中。

  FF自此分成美国FF和中国恒大FF——贾跃亭在美国忙量产,许家印则在国内展开一系列“去贾跃亭化”操作。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简称恒大FF)正式揭牌。同时亮相的恒大FF的高管团队——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FF中国董事长彭建军,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FF中国总裁袁仲荣(原广汽丰田董事长),恒大FF中国COO高景深(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此外,还包括由恒大集团调任的恒大FF中国副总裁刘浩、刘俊、沈立柱、王全喜,总裁助理李福奎,没有一个是贾跃亭方面的人。

  不久前,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公司在广州曾宣布,FF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量产前途陷入变数

  根据恒大的目标, FF91将在2019年年初实现量产,目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充满变数。能否顺利完成量产也是贾跃亭能否控制FF的关键。

  8月14日,恒大FF的揭牌仪式上,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FF董事长彭建军表示,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全力确保在2019年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8月29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正式下线,但距离正式量产还有一段时间。

  一位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造车的生意需要非常巨大的投资,“FF最迷的地方是,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钱拿来造车,以及钱是不是真的拿来造车。”

  上述人士表示,“造一辆车本身是一个3-5年长周期的项目,造车这个生意本身的利润率很低,如果要降低成本,有较大生产规模带来的规模效应很重要,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也很重要,但FF的定位不是这样的,它的产量不会高,成本也不可能降下来,8亿美元远远不够,很快花光也是正常。“

  烧钱的确是造车的关键词,同样打造新能源汽车的蔚来汽车赴美上市募资10.15亿美元(约70亿元人民币),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蔚来汽车的收入是0元、0元、4600万元人民币。同期的亏损(税前),分别是25.69亿、50.13亿、33.21亿人民币。累计亏损约为109亿元。而蔚来汽车上市前6轮融资累计募资约169亿元人民币。

  最大的费用开支是研发费。2016年/2017年/2018上半年,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是14.7亿、26.0亿、14.6亿元。Tesla2017年的研发费用则是90亿元人民币。

  如今在贾跃亭与恒大反目的情况下,FF能否获得恒大或者来自第三方的资金投入保证量产,FF91到底何时能够真正量产,还是需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