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坑里都埋了谁?

贾跃亭的坑里都埋了谁?
2018年10月08日 18: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市界资本圈

  文 ✎ 张洋 熊颖

  编辑 ✎ 小川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贾跃亭与许家印相爱后相杀。

  花光恒大8亿美元后,贾跃亭谋求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意图将“白衣天使”许家印踢出新能源造车局。在FF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贾跃亭如此胆大,着实让人费解。

  许多资本大佬迷倒在贾跃亭炉火纯青的演技下,然后成为被收割的韭菜。这一次轮到许家印。

  07年那次牛市,当时传着一句话,年轻人有两件事不要干,一个是炒股,一个是做××,来钱太快,心态变坏。习惯了赚快钱的人,很难潜心做实事。

  小镇青年贾跃亭,从乐视造假上市,到一次次的增发圈钱割韭菜,早已习惯了赚快钱。但是难得的是,他却一直想潜心做实事,他要做一个生态圈。

  有着强大战略能力的贾跃亭,缺乏严格的执行力,也许他的战略本身无法实现,结果屡败屡战,他的资金无法支撑他的梦想,只有不停的割新韭菜,维持他的战略梦。

  01

  收割半壁娱乐圈

  演戏的最高境界就是,演着演着,连自己也信了。当初小镇青年贾跃亭,身着黑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舞台灯光之下,焕然就是另一个乔布斯。

  作者曾亲眼目睹他畅谈他的生态梦想,鄙视小米没法形成一个生态圈。顿时觉得,天下英雄,唯两布斯,贾布斯和乔布斯。

  “生态”、“生态化反”,曾经对着300多页的PPT排练超过20遍,贾跃亭用不输乔布斯的PPT技巧收获了“贾布斯”的称号。同时,借助“贤内助”甘薇的人脉关系,贾跃亭“圈粉无数”,甚至霸占了娱乐圈的半壁江山。

  至于“重灾区”,当然是乐视影业和乐视体育。

  2015年5月20日,乐视影业决定以每股1元的价格共转让500万股给郭敬明,郭敬明持股乐视影业0.59%;张艺谋出资1201万元,持股1.43%;孙红雷出资239万元,持股0.28%。

  同年8月,锦阳投资入股乐视影业,以1.15亿元认缴注册资本1379.7万元,持有乐视影业约有1.65%的股份。而隐藏其背后的,是刘涛、贾乃亮、李晨、秦岚、马苏、霍思燕、崔颖等一众明星。

  此后,孙俪和孙红雷各出资2000万元,冯绍峰出资1000万元,李小璐和黄晓明各出资500万元认缴乐视影业股份。孙俪丈夫邓超,也以个人工作室名义出资3000万元。

  ▵ 明星投资人唐嫣、孙红雷

  同样备受青睐的还有乐视体育,在其2016年的B轮融资中,一共出现了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等11位明星投资人。比如,刘涛豪掷5000万夸奖乐视体育“未来会是无限发展的活力生态世界”。乐视体育公司CEO雷振剑也表示,希望通过明星在普通用户中的影响力,扩大乐视体育产品的知名度。

  有明星光环加持的乐视在2016年的生态之夜上达到高潮。韩红、刘涛、李小璐、霍思燕、陆川等明星阵容不亚于一场大型演唱会。

  年会上,贾跃亭的一曲《野子》还是从明星好友的表演中脱颖而出,“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一句句都诉说着乐视成长的酸甜苦辣。

  不过捧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2016年年底,乐视第一次被曝出资金链问题,此后各色问题接踵而至。看好贾跃亭,想要趁机捞一笔的明星们摇身一变成了“韭菜”;甘薇演艺圈的一众好友也在这时候选择树倒猢狲散。

  在这场大戏中,半壁娱乐圈悉数登场,不过演得最好的还是非科班出生的贾跃亭,他用实力证明优秀的演员,都是自学成功的。

  02

  商业大佬照样割

  看走眼的不止娱乐明星,还有商业大佬,即使中国商业教父柳传志也不例外。

  2015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42岁的贾跃亭以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的身份发表题为“雄鹰何须等风来”的主旨演讲,那是他的在企业家舞台上的首秀。

  台上,他大讲自己的生态梦想和“SEE计划”(超级电动汽车计划)。抛出“风口论者都是机会主义者,未来真正能够改变产业、改变世界的人应该是雄鹰型的企业而不是苦苦等风,应该是实现自我翱翔冲破雾霾打破现在,我们要成为时代的雄鹰,开创自己的未来,开创中国的未来”的论断。

  柳传志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完贾跃亭的演讲,在演讲结束后还主动与贾跃亭攀谈起来。在评价乐视的造车计划时,柳传志说“ 你们的做法确实非常大胆,而且能够有真正的突破。”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结束后不久,2016年1月,柳传志主动联系乐视,并亲自带领联想高管团队集体到乐视大厦拜访。

  贾跃亭在他的办公室迎接柳传志,这位在中国商界极具威望的企业家,毫不掩饰自己对贾跃亭的欣赏,他甚至在现场将贾跃亭比作为“中国版的杰克·韦尔奇”。在听完后者介绍乐视七大生态后,他惊叹于贾跃亭在“公司资金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竟然做了这么多的事情。”

  柳传志在2013年曾受马云的邀请,到访过乐视,在随后的两年多里,乐视网遭遇过生死危机,但贾跃亭凭借一己之力使乐视网闯过难关,成长为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超级明星。经过此番拜访,柳传志更加欣赏这位有能力、有梦想的年轻人。

  柳传志希望帮助贾跃亭实现梦想,跟曾经他帮过互联网巨头一样。柳传志做的第一件事是拉贾跃亭进“圈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作为中国顶级企业家的“名利场”,根据流程,通常要进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需要提前一年申请,半年后再考核投票。

  ▵ 贾跃亭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

  时任俱乐部主席的柳传志为贾跃亭颁发证书。

  不过,在柳传志的加持下,贾跃亭从申请到推荐入会成为理事,仅用了两周时间。

  贾跃亭“进圈”很快获得了回报。

  2016年9月20日凌晨,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完成10.8亿美元融资,创下全球互联网造车首轮融资额新高,投资者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其掌门人或投资人皆是中企俱乐部理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柳传志创立的联想控股在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中出资4000万美元,意味着柳传志不仅从人脉资源上给贾跃亭支持,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他的造车梦想。在融资发布会现场,贾跃亭还特别对柳传志表示感谢。

  一转眼,柳传志就陷入尴尬境地。

  在乐视的一系列危局中,乐视汽车率先陷入欠款、停工等风波,高管相继离职,乐视汽车北美团队也大幅裁员300余人,研发团队关闭,整体仅剩50人左右的规模,乐视车联网部分业务也处于停滞状态。

  贾跃亭能给柳传志的回报只是,在联想陷入“不爱国”风波后,消失两个月的他在微博上声援柳传志,称他是“当代最值得尊重的企业家之一”。

  03

  玩弄周航

  贾跃亭在周航无路可走时出现。

  2015年,网约车市场“烧钱”正旺。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蒙眼狂奔”的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一举占据了80%以上的网约车市场份额,且“烧钱”持续加码。一向高冷的Uber,为应对竞争宣布全面调整价格,参加“补贴大战”。

  易到创始人周航秉持“专车不应补贴”的理念,使得易到在“补贴大战”中毫无作为。易到迅速被“烧钱”的后起之秀滴滴、快滴赶超,市场份额一落千丈。

  “补贴大战”进一步挤压易到的生存空间,周航开始变得急躁,经常在公司里抱怨,“这怎么控制啊!”。

  易到必须参战,周航开始寻求融资,然而资本对网约车的兴致已经不如一年前那样热情。正在周航踌躇时,贾跃亭带着“乐视生态”的梦想现身。

  周航向媒体讲述了他与贾跃亭的融资约谈,2015年5月底,他与贾跃亭相约在朝阳公园附近吃饭。那天,因为加班,贾跃亭比约定时间来得晚。坐定不久,贾便开始讲想法和战略,用的词语无外乎“生态”、“化反”。

  ▵ 周航(左)

  经历半年的约谈,贾跃亭成功说服周航。2015年10月20日,乐视宣布战略投资易到,获得易到70%的控股权,接近乐视的人透露乐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7亿美元。“当时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乐视能出手已经很好了。”周航说,“这是很好的股权(变更),我没什么遗憾。”

  不过,二人的蜜月期随着贾跃亭的借道易到为乐视生态融资的真面目暴露而结束。2017年春节过后,易到司机无法提现持续发酵,易到的资金链危机被暴露出来。

  之后,易到的三位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退出易到。

  风雨飘摇中的易到,不能为乐视创造价值,乐视随即出售易到来偿还债务,周航曾两次试图回购易到都被拒绝,最终乐视的老朋友韬蕴资本成为“接盘方”。

  贾跃亭一进一出,易到沦为乐视生态帝国崩塌时,首当其冲的牺牲品,周航彻底断送自己一手创立的易到。

  04

  为孙宏斌埋坑

  同样栽了跟头的还有孙宏斌。

  两度落难、两度东山再起,见过了人生大风大浪的孙宏斌乐当接盘侠。风险越大机会越大。可孙宏斌和贾跃亭的结合,看起来就很不搭。

  ▵ 贾跃亭和孙宏斌(右)

  两个不太擅长控制风险的人,结合在一起,除了联手把地雷弄响,还能干些什么?孙宏斌嚎啕大哭也无法改变他的天性。

  “ 老贾战略思路特别清楚,打法也对, 稀有的企业家精神感动我了,这是我投资冲动最重要的一个点。”“老贾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这么苦,这种劲儿 ( 我 ) 特别敬重。”“碰见老贾以后,觉得我自己跟他比差太多了。”牵手初期,说起这个比自己小上10岁的山西老乡,孙宏斌一肚子夸奖。

  孙宏斌自以为看懂乐视,“乐视别的都没问题,就是缺钱。所以我们投乐视的第一条逻辑就是让它不缺钱。”

  可他不知道的是,乐视不仅仅是缺钱,而是一直缺钱,他孙宏斌喂不饱。

  “不听老贾的,这个公司就没有价值了”,可最终孙宏斌毫不留情的“去贾跃亭化”。“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2个月后,孙宏斌辞去乐视网一切职务,说起话来更加不客气,直言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损失了165亿,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再借它100个亿?当我傻X吗?”

  05

  踢出许家印

  乐视资金危机爆发后,贾跃亭远赴美国“找钱”,便一去不复返。

  在Faraday Future(下称“FF”)几乎窒息的最后时刻,贾跃亭向许家印求助,恒大对此三缄其口。

  最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

  恒大收购时颖后,Smart King的股权结构将变成:恒大健康将持有其45%的股权;贾跃亭持有33%股权。但是SmartKing的主导权是采用AB股形式,恒大健康通过时颖仅持有SmartKing12%的投票权,而贾跃亭等FF原股东投票权则高达88%。

  ▵ 许家印初次造访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总部

  腾讯《棱镜》自接近FF人士处获悉,若贾跃亭等人无法在2019年按时量产,贾跃亭将失去上述投票权,失去对Smart King的控制。

  2018年7月,贾跃亭控制的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但提前注资条件迟迟未谈拢,贾跃亭“反咬”许家印一口,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项仲裁要求若能得到支持,等于贾跃亭可以随意处置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甚至踢恒大出局。

  贾跃亭屡屡令人“窒息”的操作,不仅让供应商、员工陪葬,更使得大批商业精英为他的“造车梦”买单,一次又一次失信于人。

  如今已经8次被列为失信执行人的贾跃亭,仍旧在资本市场左右逢源,每次出场都引得无数关注,而且神奇的贾布斯每逢绝境,都有“冤大头”伸手援救。

  到底是贾跃亭的演技太高,还是资本大佬太傻?以精明著称的商业“修罗场”上,恐怕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