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3.94亿元收购制药资产 亏损的星湖科技会变好吗

斥资3.94亿元收购制药资产 亏损的星湖科技会变好吗
2018年09月30日 09:06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斥资3.94亿元收购制药资产 连续七年扣非净利亏损的星湖科技业绩会变好吗?

  这一收购暂时还无法对整体业绩构成决定性的提振。

  王立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期业绩不佳的星湖科技(600866.SH)正拿出收购医药资产的计划。该公司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斥资3.94亿元股票加现金收购久凌制药100%的股权。

  交易草案显示,星湖科技将向张国良、张凤等14名自然人发行总计5,555.31万股的股份,作价2.561亿元。与此同时,星湖科技将按相同比例对上述14名自然人支付1.379亿元的现金。

  星湖科技在通过股票加现金收购久凌制药的同时,还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募集不超过1.679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1.379亿元将用于支付上述收购交易的现金价款,剩余3,000万元中,将有一半用于支付收购交易相关中介费用,另一半用于重庆研发中心建设。

  目前星湖科技股价低于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根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经过交易各方协商,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每股4.61元。9月28日收盘,星湖科技跌0.82%,至3.63元。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收购久凌制药的交易完成前,广新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7.34%。第三大股东汇理六号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2.8%的股票,并将所有股票的表决权委托给广新集团,这令广新集团持有的表决权超过20%。

  收购交易完成后,若不考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影响,广新集团将持有公司15.97%的股份。加上汇理六号委托的表决权,广新集团将控制上市公司18.54%的表决权。

  广新集团是广东省政府控制的企业。星湖科技在收购交易草案中称,该公司是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平台公司,而久凌制药是一家致力于医药CMO行业十余年的优秀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

  星湖科技称,收购交易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股东回报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与此同时,收购旨在帮助上市公司快速切入医药CMO行业,强化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布局。

  从业绩承诺上看,星湖科技收购久凌制药确实可以让盈利能力得到增强。不过,这一收购暂时还无法对整体业绩构成决定性的提振。

  根据交易对方的承诺,久凌制药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200万元、2019年不低于3,790万元、2020年不低于4,350万元。然而,在过去数年,星湖科技的利润通常存在上亿元级别的缺口。

  单位:人民币万元。数据来源:Wind

  利润表数据显示,若非仰仗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星湖科技早在2011年便会陷入净亏损的境地,并且会一直持续至今。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星湖科技净利润已经连续七年为负值,其中有五年的亏损达到亿元级别。

责任编辑:陈靖

星湖科技 制药 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