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困期间沈阳机床集团股权大调整 国开行完成入股

脱困期间沈阳机床集团股权大调整 国开行完成入股
2018年09月28日 15:23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独家:脱困期间沈阳机床集团股权大调整 国开行完成入股 沈阳市国资委不再直接持股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脱困期间,机床行业老大哥沈阳机床集团股权发生重大变动。

  9月28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沈阳机床集团的大股东从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更换为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市国资委不再直接持股。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沈阳机床尚未就其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的股权变动发布公告。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持有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2.07%股权,沈阳盛京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73%,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近期新增为股东,持股2.20%。

  其中,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和沈阳盛京资产管理集团背后股东均为沈阳市国资委。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沈阳市国资委宣布搭建“3+1+N”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格局,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授权,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其中,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和盛京资产管理公司都在这一国资改革部署中承担了重大任务。

  据介绍,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业务职能为代表政府开展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授权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产处置及收益管理等。

  沈阳机床集团的新股东国开发展基金背景雄厚:据介绍,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由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正式注册设立的政策性投资主体,注册资本500亿元,主要支持国家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国开行是沈阳机床集团的债权人之一。据2015年媒体报道,沈阳机床集团在北京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从金融方面支持沈阳机床集团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合作额度最高可达100亿元。

  今年1月,又有媒体报道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银金融租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开行50亿元助推沈阳机床“融资租赁”。双方同时约定,未来如果过程中额度使用完毕,可随时增加合作额度。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关系到国家装备制造水平。而沈阳机床是我国“一五”期间 156 个重点建设项目 之一,目前是我国最大机床制造企业,其研发的“i5 智能控制 系统”是世界上第一台加载了智能系统的机床。

  沈阳官方媒体《沈阳日报》曾指出,由于一股独大,融资渠道单一,加之受市场环境影响,长期以来,沈阳机床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追加资本,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全部通过债权融资,导致持续高负债、高杠杆经营,资金流紧张,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改革发展。沈阳机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沈阳机床也一度持续亏损。

  2017年5月,沈机集团与沈阳市国资委、建行签署了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沈机集团综合创新改革。到11月底,沈机集团宣布,拟实施总额92.51亿元债转股项目,用于集团内部资产业务重组及偿还债务。

  2017年底,沈阳机床集团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沈阳机床厂 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场化债转股、新增银行信贷等措施,优化资本及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杠杆,减轻财务负担。

  编辑:刘喆

责任编辑:陈靖

沈阳机床 国开行 沈阳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