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和软件被曝变相裁人:老员工哭着离开 头顶26亿商誉

润和软件被曝变相裁人:老员工哭着离开 头顶26亿商誉
2018年09月13日 14: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飞鱼财经评论 FF Fish

  文/黄晓宁

  润和软件(300339)也裁人了?

  近日,润和软件一老员工向我们讲述离职经过,称公司正在变相裁员,某500多人的大部门其中一个项目组被全部砍掉,多位老员工哭着收拾办公桌离开。

  周二下午,我们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润和软件证券部门求证裁员消息。

  证券部门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回应:不存在裁员的说法——没有裁员,人员反而增加了。

  润和软件老员工和公司证券部门的回应,到底哪个是真的?

  我们翻了下公司最新披露的2018半年报,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真相。

  先梳理下润和软件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的几个点:

  1、公司没有裁员,人员反而增加了。

  2、(在第二次询问中回应)公司出于提高效率的考虑,精简了管理层,但是其他岗位没有变动,如销售等反而增加了。

  润和软件2018半年报都传递出了哪些信息呢?

  首先看下润和软件2018上半年的业绩:

  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42%;利润总额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81.9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237.5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84%。

  这个数据说明,在上半年行业形势不如往年的情况下,润和软件还取得了不错的业绩,销售形势可谓一片大好。(看下工信部披露的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绩,当期全行业实现收入29118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利润总额3581亿元,同比增长10.5%,利润增速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

  但是在这样良好的业绩增长下,有三组数据需要追问。

  一是在管理费用项目下,“工资、福利、社保费”下降了235.93万元。在销售费用项目下,“工资、福利、社保费”增长了323.78万元。

  这似乎可以印证润和软件工资人员的回应:管理层人员少了,销售队伍人多了。

  但是,在正常情况下,按照一般公司发展的惯例,一个业绩高速增长、销售向好的公司,管理层只会增加,不会精简。

  而我们查了下公司今年以来高管辞职情况,也只有两位,一个是2月13日,董事钟峻辞职;一个是8月31日原董秘朱祖龙辞职。朱祖龙是8月份才离开,还未纳入半年报统计口径中。这么看来,当期也只有一个董事离开。

  根据变动的费用额度看,上半年管理层面肯定不止一个人离开。

  而至于销售方面,应该是有进有出,且按照323.78万元的额度推算,在销售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新增销售人员并不算多。这有两个可能,一是销售增长和新增销售人员之间数据存在矛盾;二是“离开人员较多”,新增人员较离开人员数量多一点儿。

  半年报虽然无法反应最近两个月的情况,但也能窥见员工“离开”的蛛丝马迹。

  那么,老员工口中的变相裁员,到底是部门调整需要,还是转型期间的直接断臂?

  老员工反映,砍掉的部门主要是做南瑞一块业务的,这块业务因为已经不挣钱,所以被PASS掉,而今年开始润和软件和蚂蚁金融云达成了战略合作,预备进一步开拓金融领域业务。

  二是在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都达到40%以上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的增长比例却只有8个点,远小于营收和成本的涨幅;此外,公司差旅费、办公费、广告宣传费都在下滑,这和常理有些不符。

  三是如果公司销售团队增加了,销售又一片大好,但是差旅费下滑了,可是到了备用金一项,半年报期末余额却高达8000多万,和初期余额相比,足足增长了约10倍。

  备用金是啥?这么说吧,一般员工出差都会向公司预支费用,这个费用就会归纳到备用金中。多说一句,普通公司愿意拿出8000多万做备用金的不多,真愿意拿的也算是土豪了。

  根据上述分析,通俗点讲,就是润和软件上半年财务数据很漂亮,但是在漂亮的财务数据下,却出现了精简管理层的说法,以及销售费用微增,差旅费、办公费、广告宣传费下滑的情况。

  这些情况单个看没什么,但是放在一个业绩处于增长状态的软件企业上,就显得不那么协调了。

  除了这些基本的数据外,我们还注意到润和软件目前有26亿的商誉。

  A股上市公司商誉是个坑,后续我们将具体分析下,润和软件如何形成高达26亿的商誉,此前收购的标的怎么样了。

  ( 完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