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跌停的南京新百:商誉占净资产比重9成 牛散离场

连续跌停的南京新百:商誉占净资产比重9成 牛散离场
2018年07月05日 09:10 财联社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7月3日,南京新百开盘后跌停,其后反弹;当日,公司股价收报14.16元/股,跌幅为4.32%。此前,公司股价已连续8个交易日跌停,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其市值已蒸发了58.82%。

  南京新百股价的大幅下跌,引起了交易所关注。公司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称,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然而,暴跌并非无缘无故。南京新百存在着公司商誉占资产比重畸高,财务费用持续攀升等一系列问题。

  国企变身民企之路:配股融资冲动终酿苦果

  南京新百前身为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成立于1952年,是南京地区第一家国营百货商店,也曾是中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1992年,南京新百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在上交所上市。

  上市后,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0.4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下图为财联社对南京新百公告的截图:

  上市后,南京新百业绩表现一般,1993年—2000年,公司利润在3000万—6000万之间波动。但上市后的南京新百,却抑制不住配股融资的冲动。

  1994年,南京新百通过增资配股方案,每10股配3股,每股配股价为3.3元;国家和法人股由于暂不流通,其配股权对个人股有偿转让。经此次配股后,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股份占比下降到31.1%。其后,南京新百进行了多次配股融资,国有股东持股比例不断下降,最终,导致其实控人易主。

  2005年,公司业绩出现大跌,其净利润仅为1029.31万,同比暴跌74.44%。在此背景下,南京新百股价不断走低,该年6月,公司股价创下近十年新低。金鹰集团趁机不断买入公司股份。截至2005年年底,金鹰集团及其旗下公司持有南京新百5652.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5%。金鹰集团成为南京新百的实际控制人。

  金鹰集团控股后,南京新百业绩变化并不明显,但公司股价却节节攀升。2011年,其股价较2005年涨幅已超过3倍,赚的盆满钵满的金鹰集团,随之将公司股份脱手。

  2011年5月,金鹰集团将其持有的6091.61万股(占南京新百总股本的17%),转让给三胞集团。同年12月底,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其持有的14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也转让给三胞集团。据此,南京新百的实控人变更为三胞集团,其持有公司股份7874.86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1.98%。

  频繁并购推升业绩,亮眼财报背后危机重重

  三胞集团接手后,公司业绩大幅向好。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7.36亿,与2011年相比,涨幅高达7.86倍。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南京新百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南京新百亮眼的业绩,主要是靠并购而来。2012年,公司收购芜湖新百,2014年收购英国HOF。2016年,南京新百更是一口气并购了近5家公司。事实上,仅2016年和2017年,南京新百及其旗下公司发布的并购,耗资额已高达120亿。

  更值得关注的是,南京新百亮眼业绩背后,其背负的沉重财务压力。2017年,公司财务费用达3.04亿,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达35.11%。今年一季度,其财务费仍高达6444.24万元。

  巨额财务费用,说明公司正面临着日趋紧张的财务压力。而在经营性现金流流出的背景下,这一压力或将不断增加。2018年一季度,南京新百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13.26亿。

  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近九成,关联交易让HOF商誉消于无形

  持续并购,给南京新百带来了巨额商誉。据财报,截至2017年底,公司商誉高达71.69亿,商誉占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比重达到惊人的89.51%。下图为财联社对南京新百财报的截图:

  在此背景下,每年的商誉减值测试无疑将左右公司业绩。但是,南京新百的减值测试却令人拍案叫绝。

  2014年,南京新百收购HOF88.89%股份,并向其增资1.3亿。然而,收购后的第二年(2015年),HOF就出现了1437.71万的亏损,2017年,再次亏损3.12亿。

  收购HOF,使得南京新百产生了33.87亿(截至2017年底)的巨额商誉。但是,面对巨额亏损,公司却并没有计提商誉减值。而商誉未发生减值,则是因为其对HOF的减值测试方法进行了变更。南京新百称,鉴于公司计划转让对HOF的控制权,对该项商誉减值测试时,主要采用了市场法的估值方法,HOF商誉未发生减值。

  事实上,关于HOF商誉减值问题,南京新百曾遭到交易所问询。不过,公司坚称,出售HOF股权后,公司可收回全部投资。

  然而,出售HOF事宜也一波三折。此前,南京新百欲将HOF出售给五季文化,未果。最终,南京新百通过关联交易,将HOF部分股权出售给其关联公司千百度(据公告,千百度的执行董事为陈奕熙先生,系南京新百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先生的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根据交易方案,南京新百将出售Hof Group51%股权(Hof Group持有HOF88.89%的股权)。公司称,交易完成后,其将失去对HOF的控制权,剩余股权将依据经营成果进行权益法核算。

  这一交易令人拍案叫绝,一转手间,便将HOF产生的巨额商誉消于无形。

  牛散吕小奇黯然离场,实控人增持时间耐人寻味

  今年5月中旬,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向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世鼎生物100%股权,交易对价为60.44亿),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

  然而,牛散吴小奇却在此后黯然离场。6月7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吕小奇及其一致行动人林雪映于6月7日,合计卖出4841.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3538%。本次变动后,吕小奇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至0.7661%,不再是南京新百持股5%以上股东。

  据公告,2017年8月,吕小奇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交易所买入了南京新百5559.8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12%。南京新百当时发布的公告称,吕小奇买入公司股份,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并称吕小奇未来12个月内预计增持不少于5亿元公司股份。

  但是,12个月即将过去,吕小奇却提前离场。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减持行为很可能是被动减持。根据公告,吕小奇主要通过信托产品持有公司股份,其减持价均为29.95元(此前一日,南京新百跌停,6月7日,公司股价一度再次触及跌停,跌停价为29.95元)。下图为财联社对南京新百公告的截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实控人的增持公告。6月底,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实际控制人袁亚非(袁亚非持有三胞集团他55%的股份)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增强广大投资者信心,积极维护投资者权益,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资金不低于4亿元。

  但近期持续大跌,公司并未公告实控人的增持数额。反倒在昨日天量成交中,冒死买入的主要是一线游资,一线游资中国中投杭州环球中心营业部逆势买入了1.1亿,另一家一线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也买入了1.65亿,还有两家深圳系游资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信达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也分别买入了约5千万。但这些买入额总和都不及中信证券南京庐山路营业部一家,该营业部卖出5亿多,此外,机构也净卖出8000多万。

  每日股市热点都在这里

  专业资讯 | 晨间梳理 | 随身可听

责任编辑:陈靖

南京新百 净资产 吕小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