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博盈投资定增15亿引英达钢构 豪赌柴油发动机

2012年11月05日 03:0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施浩

  停牌达4个月之久的博盈投资今日抛出了重磅增发方案。尽管公司目前市值不足13亿元,但是本次增发募资规模达15亿元,同时控股股东也将因此由恒丰制动变更为英达钢构。从募投项目来看,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押宝在Steyr Motors的M14柴油发动机产品上。

  博盈投资今日公告,公司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东营市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以及长沙泽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创投机构发行3.14亿股,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购买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3亿元向武汉梧桐硅谷天堂的全资子公司Steyr Motors GmbH增资,3亿元投向公司技术研发项目,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成立于今年3月,公司股东为天津硅谷天堂桐盈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梧桐是天津桐盈为收购Steyr Motors而设立的收购主体,今年4月,武汉梧桐以3425万欧元收购了Steyr Motors的100%股权。

  Steyr Motors前身是斯太尔-戴姆勒-普赫集团(Steyr-Daimler-Puch Group),创立于1864年。公司主要开发和生产用于特殊用途的M1型柴油发动机系列,在欧美地区等拥有多项技术专利。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Steyr Motors强劲的技术似乎难以兑现为现实的收益,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及截至2012年9月30日税后利润折合人民币(采用当年年底央行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1572.81万元、674.44万元、624.52万元和281.87万元,下滑趋势较为明显。

  不过,在博盈投资看来,目前Steyr Motors的柴油发动机年产能偏小而未能完全释放其技术优势是其财务表现不佳的根本原因,生产规模偏小亦导致单机制造成本较高。

  公司对其目前的主打产品M14四缸柴油发动机尤为看重。据公告,根据2013-2014年已确认的基于M14的订单规模和潜在订单规模,Steyr Motors目前的产能已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的需要。Steyr Motors计划通过中国代工工厂和配套供应商完成M14的基础缸体的国产化,有效降低其产品的成本。Steyr Motors计划M14在2013年4月份正式投入小批量生产,确保当年完成2万台产量,用于国际市场以M14发动机为主的销售工作。在博盈投资本次募投计划实施之后,M14将成为Steyr Motors扭转业绩颓势的最大希望。

  据博盈投资测算,在公司对Steyr Motors的研发和生产与中国的规模化生产进行整合并将上述适合中国农用市场的产品研发完成并规模化生产后,Steyr Motors公司2013至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将达到2.3亿元、3.4亿元、6.1亿元。公司新东家英达钢构根据上述预测向上市公司作出业绩承诺,若未达标,则将按承诺利润数与实际盈利之间的差额对博盈投资进行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增发将导致博盈投资的实际控制权同时发生变更,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恒丰制动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7.18%下降为发行后的3.08%,英达钢构将以15.21%的持股份额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ST博盈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
  • 姜汝祥:王石的价值
  • 黄鸣:拿什么拯救中国制造
  • 管清友:中国的页岩气革命远未到来
  • 艾学蛟:万科不必为王石的婚变做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