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金王集团成功收购山东乳山大业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3:12  证券日报

  日用消费品、石油、黄金三大产业链已经形成,未来黄金及石油产业有可能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 陈慕鸿

  11月29日,青岛金王(002094)控股股东青岛金王集团收购山东乳山大业金矿80%股权签字仪式在山东威海乳山市举行。集团董事长陈索斌、总裁姜颖等公司高管及乳山市主要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次收购的成功,标志着青岛金王集团开始大举进军黄金和其它有色金属勘探、开采和冶炼领域。

  资料显示,大业金矿成立于1993年9月,属于山东地方国有企业,旗下拥有16个开采勘探证书及矿区,主要经营金精矿粉、硫精矿粉、铁精矿粉的采选矿加工,无论从勘探到开采再到精选及冶炼都拥有非常强的专业实力。今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收入5394.41万元,净利润1313.24万元。

  青岛金王董事长陈索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乳山市大业金矿80%股权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6641万元。另外,收购后的大业金矿要承担国资委8000万的债务。公司既然定了进军能源领域的策略,就义无反顾的出手承接了该项目。

  陈索斌在与大业金矿原领导层及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交流时鼓励并承诺说:“大业金矿历史上由于体制、机制、资金等因素制约,发展受到了阻碍,现在青岛金王的入驻,将解决公司资金实力不足的短板,我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团结现有公司领导班子一起把公司经营好,并且争取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另外,我相信公司发展了也会通过股权激励等措施使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早在2009年1月份,资金实力雄厚的青岛金王集团,就曾成功收购过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油田项目,是中国第一家成功在美国收购油田的中资企业。最近两年,金王集团又再度出手,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州购买了多块油田,目前青岛金王集团在美国拥有近290平方公里的6块油田,地质储量6亿桶的原油和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目前,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开采使用了最先进的水平井技术,每口井单产最高产量达到了日产700多桶约100吨的高产原油,近三年的时间已开采了约50口油井,取得了丰富的回报,成为美国拥有开采石油牌照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

  今年3月,青岛金王集团还曾与河北省保定勘探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由青岛金王集团首期投资8000万元对大明峪一带金矿普查进行整合勘查开发,占合资公司70%的股份,河北省保定勘探院以大明峪探矿权和技术入股,占合资公司30%的股份。

  另外,据金王集团负责人透露:“青岛金王集团即将在非洲的莫桑比克拿下一座金矿。该矿资源含量和储量都相当可观,开采价值极大,将来矿石会拉到国内,在大业金矿冶炼,这样公司无论在资源保有量和黄金产业链发展方面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当记者问及集团公司是否有意将拥有的上述油田、金矿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时,陈董事长表示:“资源类的投资项目前期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们不能将还存在不确定性的前期项目放到上市公司中,我们会很慎重,否则是对全体股东的不负责任。但是项目孵化完成了,符合了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要求,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必须对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和中小股东负责任。”

  种种迹象表明,青岛金王这家亚洲同行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蜡烛制品生产商,在深耕主业的同时,已经开始寻求新的产业项目发展,大举向石油、黄金等资源领域挺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