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泰山即将被ST 实际控制人华能集团如何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5:38  证券日报

鲁能泰山即将被ST实际控制人华能集团如何施救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距离国资委下达《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已经1年多了,根据规定,电网企业职工持有发电企业股权的,应在1年内全部予以清退或者转让。

  而山东的鲁能集团又是全国电网职工内部持股最为典型、资产最为庞大的企业。

  因此,其旗下上市公司鲁能泰山(000720.SH)的重组进程被视为改革的风向标。就在2008年12月11日,鲁能泰山被国内最大的发电集团——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所收购。

  2009年3月17日,鲁能泰山发布公告,3月13日,该公司董事长李惠波辞职,公司的新控制人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奇、监查室副主任孙金民获董事提名。由此拉开鲁能泰山的重组序幕。

  鲁能集团的影响仍在

  虽然华能山东收购了鲁能泰山,但是这并不代表鲁能集团完全从上市公司的股东席位中退出。

  从公司2008年的半年报可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山东鲁能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依然持有公司8.23%的股份。从公司7名常任董事来看,除已辞职的李惠波、付志强两名董事以外,来自鲁能集团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的王志华依然“健在”,还有2名董事都曾在鲁能集团的关联公司中担任高层。

  一来自上海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虽然国资委发文要求,在一年内清退电力行业的职工持股,但是只能一步一步来,从控股变成参股就是破冰了。可以与鲁能做参照的就是英力特(000635.SZ)。国电集团也仅是收购英力特集团51%的股权。”

  上海证券公司的一名分析师表示:2001年,厂网分开时,山东电力的资产一分为二,发电资产大部分归于5大国有发电集团,但此前已经划至鲁能发展的电力资产并不在分家之列。上市公司的这部分发展资产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运作后,被装入了接近百分百职工持股的鲁能集团。虽然鲁能集团在2006年就开始清退内部职工持股,但清退后转给了两家北京公司。

  因此,该人士认为,在没转让给华能集团之前,该公司的股权结构都不够完整、清晰,所以几乎从不关注。

  面临被ST的命运

  2009年3月17日,鲁能泰山的董秘初军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公司于2008年的业绩肯定亏损的现状。再加上2007年的亏损,年报出后,鲁能泰山肯定是要被ST的。

  2008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08年将亏损3亿至3.5亿元。相比于2007年的亏损额1.27亿元,亏损幅度翻了140%。

  对此,初军先生表示:即使遭遇行业的不景气,公司依然是以发电为主业。我们在早几年就已经淡化了电缆方面的业务,近年来就是立足发电行业,同时也兼入煤炭行业。公司有一个小煤矿,年产21万吨,但远远不能发电需求。现在煤炭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再加上电力需求疲软,我们只能说尽力想办法争取盈利,但目前,还没有任何良策。

  长城证券资深电力分析师张霖表示:从公司的基本面看,公司的盈利能力、资金面都比较差,被ST后,华能集团应该不会坐视不理。因此,我预计鲁能泰山在2009年会有资产注入等重组方案的出台。

  但董秘初军先生却表示:“目前,公司处于董事会改选期间,还没有任何具体的方案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鲁能泰山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