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团整合开幕 鲁能泰山控股权待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集团整合开幕鲁能泰山控股权待售(2)

  从资产范围来看,鲁能集团主要集中在电源、煤炭及煤化工、铝业、房地产以及港运物流五个部分,按照2007年各板块的主营业务利润来划分的话,电源占据38%之多,其次是铝业19%,煤炭及煤化工占17%,房地产占6%,其他业务占20%左右。

  由于去年金马集团曾经收购了四川眉山启明星铝业40%的股权,市场普遍认为金马集团有望成为鲁能集团铝业资产的整合平台。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鲁能集团下属的晋北铝业在山西省拥有3个氧化铝项目和1个电解铝项目,去年年底氧化铝和电解铝的产能分别约为80万吨/年和12.5万吨/年,公司还拥有在建氧化铝产能达100万吨/年。

  随着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无论是电解铝还是氧化铝的市场前景均不明朗,再加上鲁能泰山被出售的消息,不少市场人士则判断不排除鲁能集团将集团内煤炭相关资产注入金马集团的可能。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鲁能集团拥有煤炭地质储量619亿吨,可采储量约为366亿吨,运营煤炭产能1331万吨/年,这部分资产主要集中在鲁能矿产集团和两个煤化工子公司。

  相比之下,鲁能集团下属另一家上市公司广宇发展的前景则较为明朗。

  这家从被鲁能集团收购以来就定位于房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被市场认为是鲁能地产业务整合的平台。

  根据中投证券一份报告披露,鲁能集团在全国“拥有土地储备约7619万平米,建筑面积约4870万平米”,这部分土地主要系2002年和2003年取得,土地价格较低。

  上述鲁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广宇被定位为房地产肯定没问题的,但最终资产是分批注入还是一次性注入还没有详细的计划,最终可能分批进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鲁能泰山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