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明乳业绝地反击 两大阵营继续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光明乳业绝地反击两大阵营继续分化


  本报记者 龙丽

  被誉为牛奶行业奥运会的IDF世界乳业大会终于将其第27届会址选在了地处华东的上海。

  华东市场一直牵动着中国乳业巨头的神经。这里是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乳业市场,也是传统的乳业巨头光明的大本营。

  一场恶战已在IDF世界乳业大会上点燃了硝烟。回归“新鲜”战略的光明董事长王佳芬在会间声称,虽然常温奶可以继续存在,但新鲜已是趋势;与之不同,依靠常温奶迅速扩张的伊利董事长潘刚则认为,巴氏奶和常温奶将长期共存,他仍然看好常温奶发展势头;与伊利同样来自内蒙的蒙牛,该公司总裁杨文俊认为,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域将有不同趋势,常温奶仍有巨大空间。

  伊利蒙牛围攻

  在全国广泛布局之后,位列全国乳品行业前两强的伊利、蒙牛开始围攻华东市场。

  伊利在2005年颁布的投资计划中,明确提出除华北地区外,将在华东地区重点布局。在全年总额10.7亿元的投资中,《新建华东日产500吨液态奶及日产250吨冰淇淋工厂项目》就拟投资2.4亿元。

  为了抢占华东市场,伊利所做的准备显然不止于此。早在2005年,伊利便拿下长富乳业。长富乳业在闽北拥有的34个牧场直接为伊利进军华东打下坚实的奶源基础;此外,长富乳业本身就拥有的鲜奶和酸奶等业务也为伊利切入低温奶市场提供了便利。

  今年8月,伊利投资近6亿元的现代化的奶业生产基地也在湖北黄冈建立。目前,以生产液态奶和冷饮产品为主的伊利合肥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牧场建设也将在今年启动。

  尽管杨文俊一再强调蒙牛目前的布局战略是“全国一盘棋”,但他仍然表示如果以花来比喻市场,则华东之花最鲜艳。

  无独有偶,蒙牛副总裁孙先红也曾表示,从2006年开始的3年,是蒙牛稳固全国市场的关键时期,在冷链建设完成的前提条件下,蒙牛会部署华东巴氏奶计划。

  目前,蒙牛总投资3亿元的冰淇淋工厂已经在安徽马鞍山投产。据杨文俊介绍,蒙牛目前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已经是外埠品牌第一,比第二名多出5倍左右,并且正在加紧建设华东渠道队伍。

  据悉,蒙牛计划把华东液态奶项目落户马鞍山。为此,蒙牛在马鞍山建立了总投资2.5亿元的奶牛牧场,专门为液态奶项目提供奶源。

  一直以来,光明在华东的优势主要得益于冷链建设。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光明的这个优势正在被逐步化解。有数据显示,中国前10强连锁超市企业就拥有1万多家具备冷链条件的大卖场、超市、便利店。无论从运输,还是销售终端上,伊利、蒙牛发展低温奶的条件已逐渐具备。据杨文俊透露,蒙牛专供华东市场的低温牛奶将于11月初正式进军上海市场。

  光明绝地反击

  “对手已经站到你面前,不打不行。”面对伊利、蒙牛的围攻,王佳芬表态。

  事实上,无论光明还是王佳芬都曾经辉煌无限。王佳芬从1992年开始执掌光明帅印。在她掌舵之后的1996年至2000年,光明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一,液态奶产销量也排全国第一,销售收入、利润年平均增长率都在30%以上。到2001年,光明更拿下销售额第一、液态奶第一、酸奶第一、盈利能力第一等多项桂冠、。

  但是,2003年开始,情况开始逆转。来自内蒙的伊利、蒙牛借助常温奶迅速扩张,并且开始超越光明。据公开数据显示,伊利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1.75亿元,比2004年增长近40%;蒙牛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也达到108.25亿元,比2004年增长50.1%;而光明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却仅为69.04亿元,仅比2004年增长1.74%。

  经过多番研究,王佳芬开始意识到伊利、蒙牛的快速发展建立在常温奶的销售上。于是,她决定让并不擅长常温奶的光明做“擅长的事”——“新鲜乳制品的领先者”。

  今年1月,光明正式打出“回归新鲜”的大旗。王佳芬透露,光明以做“全国领先的保鲜乳制品公司”为战略目标,力图使光明新鲜牛奶在全国市场占有40%份额。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操作层面,王佳芬已将新鲜事业部提到了光明总部下属的常温部、奶酪部、奶粉部等8个事业部中最重要的位置。光明未来的资源和市场都将集中在这一块。同时,提升后的新鲜事业部下辖11个省级事业部。这是去年3月光明为了发展鲜奶产品,在已进入的11个省中建立的经营单位。过去,光明只有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北四个大区。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拓展新鲜业务,光明筹划投资数千万以升级华东市场以外的冷链系统,并且在总部以外的四个区域建立研发中心。

  据悉,决定反击的光明将再次展开一轮以新鲜为突破口的扩张。虽然有郑州事件的影响,但王佳芬表示,光明不会停止收购地方性乳企的策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光明乳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