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市场的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5:08 《财经时报》

  韩雨亭

  对于飞机制造商而言,眼前最具前景的便只有亚洲市场了,其中,最大主顾便是中国,几乎所有大订单即将来自这一地区。

  中国目前约有800架飞机在天空中飞翔,这样的规模还不及一家大型欧美航空公司飞
机数多。空客前总裁诺尔·弗加德曾说;中国是未来几年时间里“世界上增长率最快的地区”,并讨好地说:“中国是令人兴奋的市场”。

  在飞机制造商看来,中国是一块令所有人垂涎欲滴的“大蛋糕”,但谁也不知道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关于这个问题,飞机制造商、专家、媒体纷纷展开了中国20年后的市场猜想,而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老对手波音公司。

  2004年12月,空中客车发布过一份《全球市场预测报告》,预计2004年到2023年的未来20年,中国需要1790架100座以上的飞机,接近全球需求量(约17300架)的十分之一。并扬言要在中国力争获得至少50%的市场份额。

  2005年9月20,波音公司也公布了《2005年度当前市场展望》(CMO),预测中国在未来20年将需要2600多架、价值2130亿美元的新飞机,也接近全球需求量的十分之一。

  相对空中客车公司而言,波音公司在对中国未来20年的市场猜想上,显得更为张扬。但为什么双方在各自对未来20年中国市场的预测竟然相差近1000架?

  中国未来的飞机市场真的有那么大吗?这会不会是两大世界级飞机制造商们的“单相思”?很多航空业专家不禁发出如此的疑问。

  现身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兰迪·贝斯勒(RandyBaseler)给出的理由是:“未来20年中国的GDP预计年增幅达6%,往来于中国的

航空运输量年增长率上升为7.3%。中国航空公司的运输量国内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8.8%。”

  更让波音公司高兴的是,它竟然于2005年9月便收到了来自中国订购“顶级富豪玩具”———私人飞机的订单。

  空客公司方面也乐观地认为:今后20年内中国的航空运输将呈四倍以上增长趋势。也就是说目前这个1230亿元市场,将变成一个5250亿元的市场,与此同时,其运量占世界总运量的比例也将由目前的4.2%增长到6.2%,机队规模将更是要增长229%。

  这意味着中国要添置1560架客机与客货混装飞机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更让波音、空客两家公司着迷的是,相比北美或欧洲,中国有许多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城市,每一个大城市都想拥有直接飞往世界各地的商业客机服务。再加上航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机场不断涌现;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的“攻城掠地”;私人飞机市场的呈现等等,这些因素组合成了中国航空运输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都在按照自己的换算方法去畅想,但都没提这里面所必需具备的其他因素。其实,谁都不敢确定自己虚拟的未来市场,说白了,中国未来飞机市场究竟有多大,到现在还都只是个迷。”一位航空资深人士说。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