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爱富称少送股缘于业绩好 机构投资者坚持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5: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三爱富称少送股缘于业绩好机构投资者坚持说不

  记者 高国华

  12月14日,由于流通股东的赞成率只有44.7%,未能达到三分之二的底线,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股改方案最终被否决。该公司也成为继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第五家股改方案遭否决的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与前4家股改公司方案被否决的上市公司所
不同,三爱富的股改方案遭到机构投资者的反对,有三大基金公司投了反对票,其也成为首家股改方案被机构投资者否决的上市公司。

  有数据显示,三爱富是

证券市场有名的基金重仓股,前10大流通股东基本上都是基金。据统计,投反对票的银华基金、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分别持有三爱富1800多万股、780多万股和870多万股,合计持股约3500万股,占流通总股本的约30%。其中银华基金的总持股比例占到流通股17%。三爱富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QFII、社保基金和一些基金投了赞成票,但不足以抵消银华、博时和华夏等基金的反对票的“威力”。

  值得一提的是,态度坚决的银华基金虽然投了反对票,但在股改复牌期间反而增持该公司股票。

  银华基金公司在发给本报的一份材料中表示,自从股改开展以来,作为机构投资者,银华基金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三爱富公司是银华旗下基金的重仓股之一,在投资三爱富之前,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中国的有机氟行业未来几年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作为有机氟化工行业的龙头公司,三爱富利用行业高速增长的有利形势,并凭借长期积累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储备,在客户中形成了良好口碑,银华认为三爱富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银华基金强调,尽管三爱富将对价水平从10送2.2提高到2.5,但就目前的对价方案,银华基金作为流通股东,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他们认为相对其他已进行股改的公司,特别是相对于同类其他已进行股改的公司,仍相对偏少。银华基金表示,衷心希望三爱富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能够站在中小股东立场上,认识分歧之所在,改进对价方案。

  总体来看,基金公司投反对票主要是对三爱富的股改方案不满意,认为尽管三爱富将对价水平提高了一些,但就目前对价水平而言,没有达到上证所的平均对价水平,送股偏少。正如一些基金经理所言,“尽管不排除三爱富是一家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但是对公司看好和对股改方案是否赞成不能等同来看。”

  事实上,从试点阶段到全面股改,一直有媒体和业内人士一再呼吁,股改公司不要拿公司业绩当“靶子”少支付对价。他们认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对价不是一回事,对价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因为股改而让流通股东的利益受到损害,股改公司不能因为业绩好就少送股。但自股改以来,已经有多家股改公司在支付对价时拿公司业绩说事,并以此为“借口”少送股。

  应该说,三爱富股改方案的被否决也给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股改公司敲响了警钟。自股改以来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流通股东中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股改公司的方案,无论其对价高低,一律获得通过。股改投票结果似乎已不再有悬念,也不再吸引眼球,人们也习惯了机构清一色赞成票及股改方案高票通过的“一边倒”结果。而股改方案遭否决的几家公司则被认为是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太少,散户太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股改公司渐渐掌握了沟通的技巧,大多数股改公司把沟通的重点集中在机构投资者身上。双方的博弈变得不再有效,对价水平变得越来越低。尤其是股改中一度出现的“投票门”事件,流通股东们开始重新用脚投票。

  但不可否认的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与非流通股东的讨价还价过程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也曾出现过机构投资者对股改方案投反对票的先例,如当初因不满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易方达旗下4只基金全部投了反对票,但终因其他机构投资者赞同未能成功阻击西山煤电。如今,三爱富的股改方案遭到三大基金的否决,再次表明基金并不是“闭着眼睛”投赞成票,这也是基金对持有人利益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由此而言,股改公司的股改方案要想获得流通股东的信任,必须实实在在的支付对价,切实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毕竟,目前的股改投票环境已经净化了许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