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师法史玉柱 刘虹抛出归还4.2亿挪用款具体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4: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长沙报道

  一位身陷囹圄的资本玩家,在四面楚歌之际,东窗事发两月之后,仍有能力归还4.2亿巨额资金并制定切实方案。现在,刘虹和成功集团的还款计划,又一次让市场出乎意料。在过去的数年中,中国资本市场曾有许多同样知名的资本大鳄触礁出事,他们或不知所踪,或锒铛入狱,而极少有人能把他们在上市公司、银行造成的资金窟窿填上,把钱还上。

  成功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经营房地产的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悄悄撇清了与成功集团的关系。虽然刘虹与成功集团仍面对诸多的麻烦事,但是全身而退的成功开发是否将是刘虹未来东山再起提前预设的一步妙招?这一次,刘虹还能如史玉柱般东山再起吗?

  还钱

  11月11日,酒鬼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发布公告称,2005年11月3日,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调解书((2005)州民二初字第16号)。酒鬼公司与成功集团及关联方达成调解协议,成功集团将以现金和以股抵债的方式归还4.2亿元占用资金。

  根据调解协议,以现金还款1.722亿元。2005年11月10日前还5000万元,2005年11月30日前还2000万元,2005年12月31日前还2000万元,余款于2006年6月30日前还清。

  以股权抵款部分数额为2.478亿元。成功集团以持有原告酒鬼公司的8800万股和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原告酒鬼公司的3000万股,合计11800万股折价24780万元人民币(每股折价2.1元)抵偿对原告酒鬼公司除现金还款部分外的全部债务。湘西中院处置股权过程中所产生的盈亏,由原告酒鬼公司享有和承担。

  这4.2亿被成功集团挪用的资金是成功集团当初入主酒鬼酒时的股权转让款。根据本次调解书的协议,成功集团如今不仅要将两年前购买的股权(包括鸿仪系代持股部分)全数交出,而且还要填进去1.722亿现金。当初每股4.01元购得的股权如今被每股2.1元处置。酒鬼酒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文生说:“还款价格是双方商定的。因为是现金加上股权的形式还款,一共4.2个亿,总额是确定的,所以每股股权价格自然要低,但是总的钱还是那么多。”

  除了酒鬼酒,成功集团还曾从另一家其控股的上市公司ST恒立(000622SZ)(原岳阳恒力)挪用资金。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数额是1.2亿左右。虽然酒鬼酒的4.2亿已经达成还款协议,但是当记者致电ST恒立董秘办询问成功集团还款事宜进展时,对方董秘办一位人士连称:“就是不知道,就是不清楚!”

  土地

  成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功集团)曾涉及诸多行业的投资,其中最成功的是

房地产投资。成功集团旗下负责房地产业务运营的是子公司湖南省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功开发)及成功开发控股的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

  在成功集团从酒鬼酒挪用的4.2亿资金中,有1.823845亿元直接转入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本次还款计划中,成功开发就充当了现金还款提供者的角色。现金来源则是成功开发出售手中的土地储备。

  为保证现金还款,调解书协议规定,成功集团转让土地使用权所得款项必须汇入湘西中院指定的账户,汇入5000万元后,解冻查封地号为1-L-078和1-L-079的两宗土地,再汇入7000万元后,解冻查封地号为1-L-073、1-L-074的两宗土地。

  成功开发虽然拥有价值至少数亿的土地储备,但是在长沙地产界却只能算一个不知名的另类公司。“成功也做房地产吗?“一家长沙著名房地产开发商的总经理对此颇为惊诧。

  不知名却不妨碍成功开发在房地产上赚大钱。长沙高桥大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市场,紧邻它的是雨花大道。在1997年成功集团就借城市规划开发之机介入雨花大道两厢土地开发,获得了大量土地储备。

  成功集团在房地产上获得了真金白银。成功开发的股东之一、时任成功集团副总裁的王作渊曾在2003年4月对当地媒体表示:“由于体育新城的建设及机场高速路的拉通,雨花大道两侧地价至少翻了一番。”

  而在2003年之后,长沙房地产价格全面开始暴涨。上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举例说:“2003年5、6月时,公司通过拍卖拿到一块土地,每亩四十万出头的价格,当时已经算贵了,很多人认为不值得。但是,2004年8月这块地就已经是每亩六十多万的价格了。”

  脱身

  成功开发如今却已不是成功集团的下属公司。2004年11月4日,成功集团就从成功开发股东中消失,代之以自然人向志海,2005年4月29日再次变更为向志海为向治海,同时变更向治海为法定代表人。现在无法肯定向志海和向治海是什么关系,是否同一人。成功集团与刘虹本人,都不再与成功开发有直接的股权关系。而在2004年12月,成功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也由从2000年11月起一直担任法人代表的龙晓宁变更为刘虹。

  成功新世纪是由成功开发控股,与成功集团与刘虹并无直接股权关系。新世纪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与成功集团没什么关系了。”而成功开发另外两位股东龙彬和王作渊则自2001年12月30日以来至今没有变更过。

  成功开发现任董事长向治海从公开信息中看并无与刘虹和成功集团有关联关系。但是,在2004年7月证监会谴责岳阳恒立的公告中指出;“经查:2004年1月,岳阳恒立控股子公司为湖南深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临时借款3300万元,占岳阳恒立2003年经

审计净资产的20.63%,岳阳恒立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根据岳阳恒立2004年6月24日的补充公告显示,湖南深蓝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向志海”。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副主任说:“按照这种股权结构,成功开发直接从酒鬼酒转入自己账户的资金,就属于不当得利,肯定还是要还,但是成功集团别的债务,如果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钱只是过一下账就进入成功开发,那就很难追究成功开发。”

  当年,史玉柱在巨人集团倒塌之后,另起炉灶,以影子公司避开法律和债务上的纠葛,进而依靠脑白金最终再度崛起并还清所有债务。脱离刘虹与成功集团的成功开发,是否就是刘虹未来东山再起的筹码?

  但是,成功集团和成功开发的土地价值究竟有多大也许并不容太过乐观。据长沙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本公司或者司法机构才能查询企业拥有的土地情况。湘西自治州政府在成功挪用资金事件爆发后组成一支以拯救酒鬼酒追讨成功系债务为目的的工作组,对成功系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查封。据一位接近该工作组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很难说清楚成功开发到底有多少地,因为有些地可能已经转让给别人了,但名字可能还是刘虹的,有些地是刘虹的但可能是别人的名字,工作组只能以

房产证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