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东方明珠 > 正文
 

东方明珠股改方案无惊无险 以高票率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方明珠股改方案无惊无险以高票率通过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曾经传出被券商索费的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SH),其10送4的股改方案在7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毫无悬念地以高票率通过。

  据统计,参与投票的全体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83.02%,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占全体流通股股东的38.2%,参与投票的全体股东中,98.98%投赞成票;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中,有90.49%投赞成票。

  前来开会的流通股股东人数并不多,宽敞的云丰剧场只坐了大约1/3的位置。不过,从投资者的话语中,感觉大家对东方明珠股改方案还比较认同。一位坐在记者旁边的刘姓投资者告诉记者:“我是东方明珠的老股民了,30多元的高位买过,25元配股买过,算下来大股东要10送10才能弥补亏损。不过,这次股改方案,肯定会投赞成票。”

  机构投资者对东方明珠也抱有较高期望。他们认为东方明珠的经营具有垄断性和地域性优势,在传媒类

股票长期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有长期持有的价值。

  支持者:行业优势明显

  当天下午两点,股东大会在东方明珠董事长朱咏雷的主持下正式召开,作为上海首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表决的国有大型上市公司,其方案、过程、结果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

  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保荐意见书上表示,方案实施后,股票价格主要通过参考海外成熟市场可比公司来确定。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2005年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25-30倍之间。

  而东方明珠管理层估计,公司2005年度净利润将不低于3.37亿元,方案实施后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预计在0.35元以上。

  保荐机构认为,按照26-28倍的市盈率测算,方案实施后的股票价格预计在9.1元-9.8元之间,8.78元是流通股股东的盈亏平衡点。

  陈列敏是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东方明珠一季度报显示,基金金鑫是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在股东大会上,他代表流通股股东第一个发言。

  他表示,眼中的东方明珠价值远远不只是每股收益等静态指标所能反映的,东方明珠发射塔的垄断价值,东方明珠作为文化驰名商标的品牌价值,都是非常难得的。“在分众传媒以70倍的市盈率在纳斯达克上市之日,有什么理由不给涉及此领域业务的东方明珠高溢价呢。”

  一位重仓持有东方明珠的基金经理私下向记者透露,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自己会投赞成票,但是看好公司的主要理由还是在于对未来的预期和概念的层出不穷,其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他认为,看待这样的公司不能仅凭现在的业绩,东方明珠属于文化传媒行业,要考虑到未来的垄断性和地域性,公司未来有许多重组机会,经营业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大股东文广集团的支持力度。

  据机构投资者透露,在初次股改方案推出之后,大家在与公司讨价还价的时候,出现了一段时期的僵持,后来上市公司对此问题作出了一定的让步,大家对此还比较满意。

  国泰君安旅游传媒行业资深分析师谭晓雨认为,东方明珠现在的经营状况比较稳定,成本基本控制下来,而收入呈稳定增长的趋势。而其作为文广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承载着文广集团和上海传媒业改革的重任。比起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传媒类企业,公司盈利的层次更分明,后续的扩张潜力更强。公司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也是较为合理的。

  反对者:主业不突出

  虽然大多投资者认可东方明珠的未来,但也有业内人士对其文化传媒的实质产生质疑。

  从东方明珠的业绩报表上可以看出,在2004年年报中,主营收入达到108956.4万元,其中,观光、餐饮、住宿收入54599.82万元,占比50.11%;媒体广告收入23462.78万元,占比21.5%;国内外贸易11852.04万元,占比10.9%;而通讯、传输收入9929.7万元,仅占9.1%。

  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东方明珠的主营业绩不突出,现在支撑东方明珠高股价、高市盈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高科技、传媒行业的预期,但目前公司收益中最大组成部分来自旅游和地产。

  重仓持有该股的一位基金经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很令人满意。虽然静态市盈率比较合理,不过净资产收益率和股息率都比较低,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国外的传媒企业有差距。

  此外,在国内的传媒类上市公司中,歌华有线(600037.SH)的基本面比东方明珠更加实在,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主要取决于政策和集团的支持,主要看大股东的态度,何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这一问题,文广集团新任总裁、党委书记薛佩建表示,文广集团将更加重视东方明珠这一资本平台的作用,集团会继续在品牌培育、产业整合等多个层面给予公司大力支持。

  东方明珠总裁纽卫平表示,公司近年来在传媒领域有不少举动,大力开拓传媒领域的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得以体现,今后,公司要利用各种渠道发展传媒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