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天利高新主力借暴涨对倒 单日换手率达高53.7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天利高新主力借暴涨对倒单日换手率达高53.71%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有1只股票,差点儿淹没在强势上涨8%的市场之中。只是它盘中时不时“蜻蜓点水”般的翻绿,才吸引了部分资金的眼球。

  6月8日,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9.SH)以高达53.71%的换手率,结束了一
天的交易。

  53.71%,对于1.51亿股的流通盘而言,就是超过8100万股的成交量;相对于4.26元的成交均价,意味着高达3.45亿元的成交金额。

  “选择在沪市单日成交接近200亿元时执行计划,不能不说主力选择了一个好时机。”一位市场人士如是分析道,“市场成交量大幅放大,流动性明显提高,资金对市场的关注度在近期也达到了一个高点,最主要的是,许多个股在开盘没多久后已经大涨,而踏空的资金往往会选择一些涨幅略为滞后的股票进行建仓,这都为出货提供了较好的运作环境。”

  “这种分时走势让我想起了2004年11月到12月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SZ)的走势——大单将价格抛上抛下,虽然没有鲁能泰山从跌停到涨停、从涨停再到跌停那么夸张。”那位市场人士表示。

  “有区别的是,鲁能泰山当时的换手是在不断跌停时逐日放大,单日的换手率远远高于10%的只有两天,当然,这两天也是对主力出货至关重要的两天。”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而天利高新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放出久违的天量。”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市场人士当中,达成共识的是——天利高新的天量无疑是主力的对倒行为,而目的很可能是出货,至于是否属于换庄,目前还很难定论。

  究竟是哪家机构隐藏在普涨的市道中“兴风作浪”?

  在2005年一季度流通股股东持股前10名中,仅有一家机构——新疆鸿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流通股的1.22%,其余均为流通股股东。最新的人均持股数量为9541股,虽然较2004年底有所减少,但仍旧高度集中。然而,在天利高新2004年度年报中,也没有新疆鸿鑫投资的详细资料。

  “一般而言,这类机构的踪迹都很难捕捉,像鲁能泰山主力如此强悍的个股,也以许多与主力无关的席位来作为掩护。”

  的确,今日主力将涨幅控制在7%以内,不用因涨幅而“暴露”席位的踪影,而天量的成交也因不符合“成交量连续每日放大5%以上”的公告规定。

  记者带着疑问拨通了天利高新证券部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公司的经营一切正常,股价的表现完全是市场行为,公司对此一无所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如此对倒行为其目的在于吸引投资人眼球,鲁能泰山连续跌停前也有过一波强势的拉升。因此,对于此类股价异动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不了解内部情况前,不宜参与其中以规避风险。

  “股市是充满希望的市场,而先保证自己‘活着’,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实现你的理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