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夏恒力一箭双雕 委托理财生出银行股权和土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6 第一财经日报

宁夏恒力一箭双雕委托理财生出银行股权和土地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宁夏恒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5.SH)1.15亿元的委托理财,最终祭出综合解决方案。

  其中8000万元委托理财的清收,几经周折,落实为以兰州市商业银行5769.23万股股权
抵顶。2005年3月10日,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该项委托理财清收及处置的议案。

  该笔委托理财是宁夏恒力于2004年1月8日和1月15日,分四次与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伊斯兰国投”)签署的10月期8000万元委托理财协议。

  宁夏恒力曾于2004年年中公告称,这笔委托理财存在风险。

  宁夏恒力与伊斯兰国投之间不仅仅存在委托理财上的业务联系,同时,宁夏恒力还是伊斯兰国投的股东之一。2002年4月18日,宁夏恒力投资1.8亿元参股伊斯兰国投,占其股份总额的18.15%。

  资料显示,兰州市商业银行增资后注册资本达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以兰州市商业银行的股权抵顶,化解了这8000万元委托理财的风险,但在该资产收回的同时,宁夏恒力已构成了重大投资行为。

  宁夏恒力属于钢铁类上市公司,主营钢丝绳等钢丝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从2004年三季度报表得知,公司每股收益近0.03元。但是,“投资商业银行股权却不是实业类上市公司的强项。”分析人士表示。

  除这笔8000万委托理财外,宁夏恒力还有一笔金额3500万元的委托理财,此前同样悬而未决。

  资料显示,2003年4月15日,宁夏恒力与德恒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委托理财合同,期限一年,金额3500万元。

  这3500万元债权,成为了宁夏恒力购置土地的主要支付方式。

  宁夏恒力上市至今,一直租赁公司第二大股东宁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力集团”)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2004年,由于恒力集团整体转让给民营企业,形成土地归属的不确定,造成公司资产的不完整;另一方面,由于恒力集团整体转让,由恒力集团为公司担保的1.185亿元贷款续保不能得到银行确认。

  宁夏恒力打算购置公司现使用的土地,以用土地及地上附着物作抵押逐步替换恒力集团对公司的担保。

  经与宁夏恒力第一大股东宁夏电力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宁夏电投”)协商,已就土地购置达成意向:先以出让方式取得公司现租赁的恒力集团约50万平方米国拨土地;宁夏电投取得土地证后,再与宁夏恒力签署土地转让协议,宁夏恒力拟以不高于石嘴山一级工业用地70%的价格购回土地。

  在土地购置协议中拟约定的支付方式为:对德恒证券的3500万元委托理财债权,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

  宁夏恒力3月11日报收于3.57元,微幅下挫0.5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宁夏恒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