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茂化实华停产风波 > 正文
 

茂化实华大限将临可能被ST 粤证监局已高度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茂化实华大限将临可能被ST粤证监局已高度关注

  有关人士称:若投资成功,将削弱中石化对东成公司影响力

  茂化实华(000637.SZ)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毕竟再过7天就要到3月16日的大限,茂化实华如果在此之前还不能恢复生产,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很有可能就会被深交所特别处理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

  《第一财经日报》连续跟踪报道的“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停产风波”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8日)12:50,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带队来到位于茂名市官渡路的茂化实华公司所在地,了解关于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茂化实华(000637.SZ)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毕竟再过7天就要到3月16日的大限,茂化实华如果在此之前还不能恢复生产,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很有可能就会被深交所特别处理。

  但是,茂化实华停产风波的事件在各方的努力下,并没有向简单化发展,而是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显扑朔迷离。

  众董事举棋不定

  在3月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上,公司首次出现多位独立董事、董事提出不同意见的局面。三名独立董事反对有关议案的否决,就连处于公司核心管理层的副总经理白建光也加入了董事孙晶磊的行列,对被表决的增资议案投了反对票。

  独立董事杨治中、薛祖云认为《关于公司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增资47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关于公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对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人民币和45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资料不充分、论证不明确,书面联名向董事会提出延期审议上述议案。

  独立董事杨治中、薛祖云、于小镭认为《关于延长公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茂化实华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的北京逸成东苑房地产项目合作期限的议案》资料不充分、论证不明确,书面联名向董事会提出延期审议上述议案。

  董事会依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规定,采纳了独立董事的意见,未将前述三项议案提交本次会议审议。

  唯一通过审议的投资议案是《关于公司对公司控股子公司茂名实华东升化工有限公司增资90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该议案董事孙晶磊和白建光是投了反对票的。

  在公司近期的表决议案中,董事孙晶磊投反对票基本上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是作为身兼公司副总经理的白建光也投反对票,确实让人觉得有点奇怪,也引起了外界的多种猜测。

  孙晶磊反对的理由是:公司与茂炼股份的货款纠纷尚未有结论,短期内对外动用大额资金投资,会使公司偿还货款及将来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困难。董事白建光反对的理由是:目前无此必要,目的意义不明。

  白建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投反对票,是有所顾虑。他表示,目前在公司主业停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增加对外投资应该更慎重。

  白建光说,“由于长期停产,目前在大部分员工里面已经积聚了一些情绪,公司首要的问题是要恢复生产,稳定员工,其他关于投资的项目应该多想、多考虑,不能段然作决定。”

  另外一方面,据白建光透露,不久前中石化(行情 论坛)茂名分公司在召集公司经营班子开会时,也用“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说法提醒经营班子,在目前主业停产的情况下,还做对外投资,到底是否合适?由此,白建光认为,公司应该考虑更多全局的问题,要顾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更应该对职工负责,对全体股东负责,所以他投了反对票。

  在接受记者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白建光表示,刘兴强已经带队来到公司了,他要负责去接待。

  增加对外投资与诉讼的反差

  3月2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有关中石化茂名分公司起诉茂化实华违反《公司法》对外投资超过50%的诉讼。该报道引起了公司的极大重视,并在第二天刊登了对该诉讼有关事项的说明。

  但种种迹象表明,茂化实华并没有受到该诉讼的影响,停止对外投资的“步伐”。

  记者通过多种途径,收集了三名独立董事杨治中、薛祖云、于小镭反对董事会表决的三份有关对外增资的议案。

  关于向北京实华增资4700万元的议案显示,2003年7月31日,北京实华与北京市民政工业总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平房项目合同书,为了保证该项目的实施,通过增加资本金提高北京实华的筹资能力,公司决定对北京实华增资4700万元人民币。

  另外一个关于茂化实华及北京实华分别向索特盐化增资的议案显示,2003年12月11日,公司批准发行4.8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的决议,其中3.8亿元人民币用于公司对索特盐化的增资,但是该决议至2004年12月10日有效期已经届满,未能完成相关发行工作。

  为保证索特盐化60万吨/年真空制盐项目和5万吨/年氯酸钠项目的实施,通过增加资本金提高索特盐化的筹资能力,茂化实华决定对索特盐化增资3000万元,控股子公司北京实华对索特盐化增资4500万元。

  剩下一个是,关于延长茂化实华与北京实华及第一大股东北京泰跃共同投资开发逸成东苑房地产项目的议案。这三个议案都被杨治中等三名独立董事认为资料不充分、论证不明确,应该延期审议。上述第一个议案,表面上看是增资北京实华4700万元,增强北京实华筹资能力,但在第二个议案中,转眼就将收到的4700万元的增资款转投资到了索特盐化中去了。

  据记者了解,在茂化实华停产风波中受直接影响的停工员工中也对公司提出了鲜明的观点。有员工以各种方式,要求公司尽快偿还货款,恢复生产,反对资方停发工资,并提醒公司管理层,要防止茂化实华资金流失。

  中石化被边缘化?

  在茂化实华拟以持有茂名实华东成化工有限公司90%的股权对重庆索特能源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中,记者看到了一幅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图”。

  1月28日,茂化实华出资1.4842亿元,其全资子公司华宏服务公司出资1658万元成立东成公司,茂化实华持有该公司90%股权,注册资金1.65亿元。

  仅仅事隔两天时间,1月31日茂化实华与其控股的索特盐化分别出资500万元,在重庆注册成立索特能源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但是1个多月后,3月8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以东成公司90%的股权增资索特能源。

  这一系列的举措,表面上的实惠收益最大的当然是索特能源,不仅资本金从1000万元,迅速膨胀15倍多,达到1.5842亿元,而且还成为了东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东成公司90%股权。但实际上,最根本的变化是,东成公司从原来茂化实华的子公司,昼夜之间,变成了其“孙”公司。

  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有关人士认为,这一变动实际上让东成公司脱离了茂化实华的直接掌控,某种程度上,也是削弱了中石化茂名分公司对东成公司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茂化实华注资东成公司的1.4842亿元,实际上就是公司的主业资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茂化实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