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复星医药通过收购步出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复星医药通过收购步出国门

  本报记者郝渊侃发自上海

  近来,复星医药(600196.SH)动作频频,不仅收购了主打产品已通过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认证的凯林制药,其青蒿类抗疟药物能否成为WHO(世界卫生组织)直接供应商也到了关键的时候。可以说,复星医药已经有意识地在选择收购对象时注重和国际医药市场的接轨。

  复星医药副总裁陈启宇先生表示,取得国际标准的认证,如FDA和COS(欧洲药物和适应性证书),对一家制药企业而言等于打开了国际市场的通道。桂林制药也已经接到WHO的GMP(药品生产质量保证体系)复查确认函,前两天,WHO的官员来到复星,目的是帮助桂林制药尽快通过WHO的GMP认证。WHO公布的2005年青蒿类药物的总需求量为1.3亿人份,但目前全球只有瑞士诺华一家是WHO的直接供应商,且诺华的供应能力有限,WHO非常希望复星能够成为第二或第三家通过GMP复查的企业。

  对于成为WHO药品直接供应商的通道,陈启宇表示,复星拥有生产青蒿类最终制剂的能力,并且列入WHO四大青蒿类制剂生产名单的目前仅有诺华和桂林制药,不存在除了诺华以外还有其他的企业能够先于桂林制药获得这四大配方制剂的WHO的GMP认证,因为其他企业目前还没有在国际上销售的权力或者产品,几家企业可以说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应该说青蒿琥酯联合用药的临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启动,通过临床实验是进入WHO采购目录的必要条件。从临床实验到进入目录再到WHO的GMP认证,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目前,这三个部分桂林制药已经完成,也是国内首家完成的企业。

  复星医药称,除了青蒿类抗疟药剂的研发生产,复星对疟疾的诊断试剂也有投入研发的打算。陈启宇称,复星医药曾向WHO表示,愿意投入资金研发疟疾的诊断试剂,这一点得到了WHO的肯定。在高发的非洲地区,疟疾的误诊率高达60%,而国外的产品存在价格偏高的限制,这个也是一个有前景的领域,并且,复星医药也具有在诊断试剂研发能力方面的强大优势。

  复星医药在数年的运作后,已经拥有了七八个具有主打产品的优势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的目标,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所涉及到的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个完整的团队,且拥有把企业做大的空间。像复星收购的广西花红制药,其生产的花红片目前的销量达到2亿元,未来几年内,其销量还可以做大3倍以上。每一个领域都是一个不同的平台,比如复星旗下的重庆药友制药,就主攻国内市场,而桂林制药的青蒿素则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不断复制,不断扩大自己的队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