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山西焦化子公司失踪 > 正文
 

惠焦公司原职工爆料 山西焦化被合资方骗55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惠焦公司原职工爆料山西焦化被合资方骗550万

  本报1月28日《山西焦化子公司蒸发之谜》一文刊登后,一名原先在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职工致电记者,向记者透露了惠焦公司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根据该人士所提供的情况看,似乎不排除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被其合资方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所骗的可能。

  550万元打了水漂?

  该人士告诉记者,自惠焦公司成立之后,他一直在该公司工作,直至惠焦公司因拖欠物业管理费被延福大楼物业公司封门。期间,他一直担任惠焦公司某部门的负责人,对该公司的情况可以说相当了解。他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山西焦化550万元的真金白银不知被惠尔通花到哪儿去了。

  他说,2000年,山西焦化和惠尔通合资成立了惠焦公司。山西焦化拿出的是550万元的真金白银,而惠尔通方面拿出150万元现金和300万元无形资产,该无形资产即公司当时申请的一软件专利。惠焦公司法人代表是山西焦化原董事长薛佩珍,总经理是惠尔通的负责人徐群。

  惠尔通就是惠焦?

  据悉,惠焦公司2000年正式成立后并没有挂牌营业,2001年也没有挂牌,期间公司一直以惠尔通的名义进行着业务。2002年,惠焦公司才开始以自己的名义开展业务,惠尔通则从事一些以融资为主的业务。根据他的说法,也就不难解释记者此前为何没有在山西焦化2000年和2001年年报中找到投资惠焦公司的收益。与此同时,记者还得知惠焦公司员工的劳动合同也是2001年4月和惠尔通公司签署的,直到2004年1月1日才正式转到惠焦公司名下。

  该人士称,惠焦公司成立时只是挂了个名,实际上就是惠尔通公司,两家公司基本上是一个班子,财务也是一个人。说白了,两家公司是通过一只手操作的。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昨日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网站上发现,截至2001年1月31日,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单位地址是溪口路11号2楼,而这正是惠焦公司的注册地址。可见,惠尔通和惠焦确实密不可分。

  惠焦忽然人间蒸发

  那么,惠焦公司的业务情况究竟如何呢?据该人士说,惠焦的经营情况虽然不算很成功,但一直经营正常。公司主要做IT网络等业务,几乎每个月都有营业额,经营得好的时候员工最多曾达到60多人。然而,2004年4月,延福大楼物业公司忽然通知公司说已有多时没有缴纳物业费,并催促公司尽快缴纳。但公司方面以没钱为由拖欠不交,并开始将一些重要文件如财务资料、客户资料等进行打包。5月18日,大楼物业对公司采取了强制性措施--封门。也就是从这天起,惠焦公司开始蒸发,可是公司当时并没有说要解散,只是让员工先回家待命,此后却再无下文。据悉,待命期间,公司员工并没有闲着,而是帮着公司催讨以前的项目费用。

  2004年6月初,这些待命的员工曾向公司索要工资,但公司负责人以没钱为由不予支付。因此,一批员工向上海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据该人士称,记者在上海市二中院网上查到的执行公告,就是仲裁委员会对其中四位员工的申请做出的仲裁结果。而另有一些员工因不满仲裁结果,已向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焦化董秘:2004年业绩不用担心

  在得知这些情况后,记者昨日再次致电山西焦化,并找到了公司董秘李峰。他告诉记者,公司2004年上半年因做财务报表,还与惠焦公司有过联系,当时并未觉得异常,谁知这次要做年报再去找公司却找不到了。目前,公司方面也非常着急,因为要做合并报表,公司需要了解各个控股子公司的财务状况。

  对于记者提供给他的这些信息,他表示感谢,并希望和惠焦公司的该员工取得联系,以尽快找到这家子公司。此外,李峰表示,尽管出了这档子事,但山西焦化2004年度的业绩增长却是毋庸置疑的。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已经将所欠上市公司巨额款项全部还清;另一方面,公司2004年经营情况良好。因此,对于公司2004年业绩,还请投资者不用担心。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