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火股份坐拥财源喊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59 《财经时报》

神火股份坐拥财源喊饥渴

  李孟臻董事长:

  贵公司近年来财源滚滚,坐拥有“黑金”之称的煤炭产业,听起来不错。可即便如此,还是喊饿要圈钱。日前公司拟发行的总规模不超过11亿元的可转债方案虽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未获得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半数以上通过。

  我听说,在参加表决的前10名流通股股东中,华泰证券、基金安信和安顺、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对可转债方案的所有议项均投了反对票。好端端的一项融资方案,就这样被流通股股东给否了。作为董事长的您可能会觉得不是滋味吧?

  确实,贵公司是证券市场不可多得的绩优公司,现在又遇上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全国煤炭生产、销售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拉动下保持较快增长,国内煤炭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大幅度提高。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04年1-9月,公司生产煤炭26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销售煤炭25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以上;实现净利润2.4亿多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

  应该说,公司产销增幅并不大,但利润增长却大得惊人。从全年的情况看,公司在三季报中原预计2004年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50%以上,但2005年1月17日对此预计进行修正,称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130%。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净利润1.6亿多元,即是说,2004年贵公司的净利润将在3.5亿元上下。

  贵公司的效益为什么如此之好呢?人们把煤炭称为“乌金”,而贵公司经营的正是这种黑色的金子。有了这些黑色的金子,贵公司的点钞机就忙不过来。可不?至2004年9月30日,公司光货币资金就有4亿多元。

  这样好的上市公司,应该说是百里挑一,投资者该捧场呀。可是,贵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似乎总是处不好。

  自1999年8月31日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不错的神火股份以前也曾“走火入魔”,好不容易取得一次配股机会,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放弃配股资格,使其配股主承销华泰证券饱尝包销被套的苦果,也使公司大丢颜面。

  神火股份那次配股方案是以2000年12月31日总股本2286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13.60元的高价每10股配售3股,共计应配售6860.40万股。其中大股东神火集团应认配4760.4万股,但实际只以现金象征性地认购32万股,只占应配股份的0.67%,其余99.33%放弃;社会公众股东应配2100万股。券商承销团满有信心地与上市公司签署了包销2100万股,代销32万股的包销协议。

  结果,社会公众股股东只认配了不到85万股,仅占可配股总数2100万股的4%。华泰证券为此不得不包销剩余的2000多万股,包销比例高达96%,占神火股份配股前总股本的8%,一下子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神火股份配股为什么会让主承销商差点儿“独吞”了呢?配股遭遇“滑铁卢”的根本原因在于圈钱最大化,投资者不买账。公司13.60元的配股价按2001年每股收益0.4329元计算,市盈率达到了31倍多,与当时新股首发市盈率普遍为16-18倍相比,高出近一倍。而且,当时股价也就在13元上下,公司不仅不给社会公众股股东留一点获利空间,反而还让他们配股赔钱。可见公司圈钱胃口之大。

  神火股份这种圈钱不怕多的做法,使机构投资者也不敢恭维,纷纷放弃配售。神火股份是少有的基金券商重仓股之一。公司2002年第一季度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国有大股东神火集团之外,其余9席全为基金券商所把持。9家基金券商共持有1100多万股,应认配330多万股,但实际上所有社会股东才认配不到85万股,大多数基金券商也都采取了放弃配股的做法。

  几年过去了,坐拥亿金的神火股份依然患的是圈钱饥渴症,令人匪夷所思。

  证券市场不是圈钱比赛的市场,缺钱的来圈钱,不缺钱的也来圈钱,像财大气粗的神火股份也来凑圈钱的热闹,这又何必呢?

  罗岱文

  2005-01-2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