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神火股份转债遭流通股东否决 分类表决引发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41 证券日报

神火股份转债遭流通股东否决分类表决引发博弈

  本报记者 张歆

  47.5%赞成VS52.5%反对,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发行方案引发了流通股股东意见的高度分歧,值得注意的是,神火股份前10名流通股股东中的华泰证券以及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顺、华安创新对可转债方案的所有议项均投了反对票,他们合计持股达到了与会流通股总数的41.7%。而神火股份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他
6家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对大多数方案内容投了赞成票,这些基金持股占与会流通股总数的31%。从上述数据可以分析发现,对于像神火股份这类机构重仓股来说,分类表决制度为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搭建了二级市场以外的实施另类博弈的平台。

  本周一以来,大盘出现了宽幅震荡调整,而神火股份的股价却十分“自得其乐”: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神火股份的股价由13.65元上涨至14.83元,且最高达到14.90元,合计最大涨幅超过9.15%,且交投活跃。引发神火股份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再融资方案1月21日被流通股股东否决,这是分类表决制度实施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遭否决的第一例。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了“用手投票”的力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庶民的胜利”不再是新鲜的话题。此外,神火股份此次计划发行可转债也带给了市场几个问号。

  基金缘何针锋相对

  神火股份是明显的机构重仓股,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包括1家券商、8家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他们共持有34.03%的流通股。公告显示,1月21日与会的流通股股东及代理人代表股份共42489263股,占总股本的17.00%,占流通股本的46.69%。

  神火股份于1月24日刊登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其发行可转债的方案虽获得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但未获得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具体而言,该发行方案的大多数内容获得与会流通股股东的同意票超过40%(11项内容中有5项获得了超过47.5%的赞成),而52%-55%%左右的与会流通股坚持了反对的观点。

    据了解,神火股份前10名流通股股东中的华泰证券以及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安信和安顺、华安创新对可转债方案的所有议项均投了反对票,他们合计持股达到流通股本的19.47%,达到了与会流通股总数的41.7%。而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他6家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对大多数方案内容投了赞成票,这些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14.53,与会流通股总数的31%。也就是说,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的声音主要还是来自这些机构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神火股份为了使可转债方案能够顺利通过,事前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大量沟通,但是,其效果显然并不能算理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关“神火股份发行可转债是为圈钱还是确有必要的争议”,成为此次基金出现分歧的关键点。

  究竟缺不缺钱

  神火股份发行可转债拟投资2.41亿元于刘河煤矿开发项目,该项目已于2004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工期27.9个月,预计平均投资利润率为12.40%;拟投资8.92亿元于薛湖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该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建设工期43个月,预计投资利润率12.40%。两个项目需要资金大约为11.33亿元。

  事实上,虽然募资项目预计回报率较高,但神火股份发行高达11亿元的可转债在目前“资金血液”比较缺乏的市场环境下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此外,灵通人士告诉记者,神火股份通过银行融资的渠道一向比较畅通,是属于无需担保就可以贷款的公司,依靠与银行的良好关系,神火股份即使不借助二级市场也有能力完成上述项目建设。这样做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融资成本,但对流通股股东来说可能才是利益的最大化。

  而且,神火股份的现金流比较充裕,去年1-9月,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7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可见“钱”并不是神火股份目前最缺乏的。

  未来何去何从

  “董事会目前还未确定是否重新发行可转债,但是,如果公司决定再次启动发行工作,那么,可转债条款肯定会做出对流通股股东更为有利的修改。”神火股份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神火股份也将会进一步与机构投资者交流,以期取得更多支持。

  在去年分类表决正式实施前,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因增发规模超过总股本的20%,也被要求获得50%以上流通股股东的同意,该公司第一次增发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但第二次方案获得市场认同。这无疑也给了神火股份一些信心,该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董事会肯定会参考福田汽车的事例,做出最终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