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新银行业 > 正文
 

淡马锡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民生银行4.5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淡马锡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民生银行4.55%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1月22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100016)发布公告称,2005年1月20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AFH”)的通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将持有的全部公司236135250股国有法人
股转让给AFH,该部分股权占总股本的4.55%。2005年1月19日,该项股权转让已完成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有关过户的法律手续。

  AFH受让该项股权后,持有公司股份2361352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5%。替代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新加坡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是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凭借此项收购,淡马锡控股成为中国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也成为继国际金融公司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民生银行的外资机构。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与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民生银行仅有的几家国有法人股股东。2004年年初,该集团曾就股权转让一事与美国的新桥投资多次接洽,但是新桥投资一贯秉持夺取被收购公司控制权的收购策略,因为民生银行股权较为分散,最大股东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本也仅为民生银行总股本的6.98%,此股权谈判未有结果而结束。

  此后素有新加坡管家之称的淡马锡控股进入中煤集团视野,并最终取得谈判成功。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曾经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煤集团向淡马锡控股转让股权,对民生银行的日常运转并没造成影响,董事会成员构成短期内应该也不会发生变化,换届选举将在两年之后进行。

  作为中国首家民营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近年来迅猛扩张的势头在今年稍微放缓,目前该银行正在谋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由于种种原因,上市计划一拖再拖,在去年12月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经叔平遭到流通股股东们尖锐的提问。

  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于1974年,为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其创建宗旨是负责持有并管理政府在国内外各大企业的投资。据淡马锡发布的年报显示,近年来其投资回报率逐年下降,淡马锡控股过去30年的整体股东回报率每年平均是18%,但过去10年的平均数仅为3%。

  淡马锡在全球金融领域内的总投资在110亿美元左右,此次入股在业内盈利颇佳的中国民生银行,是该公司在中国金融市场上雄心的一小步,因为有市场传言,他们正在和中国建设银行洽谈关于成为该行战略投资者事宜。

  淡马锡控股在两家国际信贷评级公司穆迪和标准普尔的信贷评级中都享受到了最高的AAA评级,与新加坡政府享有同等的评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淡马锡控股的进入将为民生银行在香港特区的上市带来利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