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的讲故事与变戏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32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刘丹

  最“煽情”的故事

  在预计2004年全年亏损额将较前三季度扩大之后,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6)股价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成为了本周最耀眼的明星。

  让道博股份一飞冲天的是所谓的“IPV6概念”,什么是IPV6呢?简单的说现有的互联网是在IPV4协议的基础上运行,IPV6就是下一版本的互联网协议。要知道由于现有的几乎每个网络及其连接设备都支持IPV4,因此要想短时间内完成从IPV4到IPV6的转换是不切实际的。就如同什么数字电视和3G概念已经喊了N年,而至今也不见哪家上市公司真正从中受益一样。

  道博股份之所以忽然被赋予了IPV6概念,是因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赛尔网络和IPV6有一些关系。股市素来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而等到庄家的故事讲完了,散户也就该一边流泪一边掏钱买单了。

  最快速的“变脸”

  上市不足一年业绩就变脸,这样的事情本周又发生了。1月13日,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5)公告称预计2004年度将会出现业绩下降,而此时距公司上市还不足10个月。对此,交大博通的解释是去年7月中旬,公司在正常催收已执行的销售合同货款时,发现大额拖延问题。同时,公司的供货方存在将公司支付的货款挪做它用之嫌。2004年8月2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申请立案侦查。

  令人质疑的是,既然去年8月公安机关就已经介入,而且该事件涉及金额高达6776.2万元,那么为什么公司至今才对外披露呢?同时我们发现,交大博通在上市之后,预付账款立即从2099.8万元增长至9080.5万元,增幅巨大。是圈来钱就乱花,还是刻意的转移资金?交大博通6776.2万元资金无法收回的真正原因令人质疑。

  最奇怪的灾难

  老天爷似乎总是和华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2)作对,记得在2001年华龙集团上市后不久,就称连续多次遭受水灾、台风等侵袭,导致公司损失严重。而今年1月8日和1月14日,华龙集团又两度称印度洋海啸发生时,公司共有26艘远洋渔船停泊在普吉渔港内,损失严重。

  然而华龙集团的说法却遭到了质疑。其一,中国驻泰总领馆至今没有收到华龙集团渔船损失的信息。其二,据了解华龙集团一直以来在普吉岛几乎就没有人常驻。其三,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称,华龙集团有26艘船停靠在普吉岛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由于华龙集团没有提及这26艘船是否购买了保险,因此公司是否是想利用所谓渔船受损事件虚报损失,令人生疑。

  最显而易见的操纵

  凭借将以前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3351.6万元回转,冲减了当期的管理费用,鄢S T酒鬼(000799)在2004年1-9月取得了3116.5万元的净利润。

  然而2004年12月25日,鄢ST酒鬼忽然公告称,财政部会计司指出,转回的坏账准备应计入当期资本公积,因此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成了亏损235.1万余,公司股价因此大跌。然而2005年1月12日,鄢ST酒鬼突然又称由于收到贷款贴息,因此2004年度净利润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公司的贷款贴息早在2004年12月31日就已到账,但鄢ST酒鬼一直拖延到1月12日才予以披露,同期二级市场股价的巨幅波动表明,公司显而易见地是在利用消息操纵股价。

  最莫名的冤屈

  本周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6)遭到了“不白之冤”,某媒体以东方锅炉“负债总额由2002年的16亿元增至去年三季度末的79.46亿元”为由,大肆渲染公司负债攀升隐藏的风险。其实东方锅炉真的很冤枉,因为在东方锅炉的79.46亿元的负债总额中,预收账款就占到62.88亿元,这恰恰说明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然而,就是这样一篇牵强附会的文章,却让东方锅炉的股价一度触及跌停,究其原因,是因为其股价过高的涨幅。目前公司股价复权后在24元左右,人均持股高达1.86万股。因此虽然基本面尚佳,但公司股价蕴藏着的风险颇大。

  最先到的年报

  1月12日,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6)率先披露了2004年年报,和公司不足10元的股价相比,每股0.53元的收益可谓优秀,然而市场并没有因此表现出太多的热情。

  年报显示,恒丰纸业目前三大主导产品仍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也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但令人遗憾的是,公司投入数亿元巨资投入的两大项目——1.2万吨特种薄页纸生产线和1万吨铝箔衬纸生产线是在2003年下半年相继投产的,但是公司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仅有11%。

  未来影响公司股价最大的因素是公司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的再融资预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