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破格增发食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2:14 新闻晨报

破格增发食苦果

  贺宛男

  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日前结束,共增发6500万股,认购倍数仅为0.6421倍,余股2326.35万股不得不由承销团包销,包销比例高达35.79%。这是自2000年有增发以来,承销团包销的次高纪录(最高纪录为2002年罗牛山(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包销比例60.89%)。

  虽然近期股市低迷,但此前几家公司增发结果都还不错。去年12月初增发的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认购倍数约2倍;12月下旬增发的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则获得33.84倍的超额认购。而航天长峰,增发价即使是认购区间的下限,但还是少人问津,就连机构也只有一只基金认购了500万股。

  航天长峰的前身是北旅汽车,曾是第一个外资收购概念股,也是第一批“PT”股之一,2000年被航天集团收购,成为航天系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这家上市10年从未在股市融过一分钱的企业,直到第11个年头,即2004年,增发申请才被受理,股价也从20元直落到5元,好不容易增发申请核准了,两位保荐代表人又被证监会谈话提醒,以致去年7月通过的增发,今年1月才得以实施。

  航天长峰增发不受欢迎,关键是基本面不佳。想想看,以0.129元的每股收益、1.49元的每股净资产(均为增发前一年即2003年的数据),其4.79元的增发价之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高达37倍和3.2倍,而目前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过20多倍,市净率也不到3倍,投资人为什么要选择航天长峰呢?

  按照证监会规定的增发条件,航天长峰可说是项项“突破”:如近3年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10%,其仅8%多一点;增发募资不得超过净资产值,其拟募资3亿多元,为净资产的1.5倍;增发股数一般不超过总股本的20%,超过则要流通股股东表决,其增发6500万股,为总股本(1.6亿股)的40%。只是因为是重大重组公司,标准有所放宽,才“破格”增发。

  航天长峰这种“破格”的情况以后恐怕不会有了,因为去年12月8日起实施的《关于保护公众股东权益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到,凡再融资公司近3年必须现金分红,而航天长峰2001年、2003年都仅10派0.2元(含税)。幸好其增发申请已在去年7月经发审委审核通过,若稍晚一步,至少得再等上3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