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陈榕生倒腾创兴科技冤不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2:17 证券时报

陈榕生倒腾创兴科技冤不冤

  创兴科技刚以1.4亿高价参股的上海振龙,已被陈榕生4438万增资轻松控股

  □见习记者李瑞鹏

  去年,创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3)以1.4亿元的高价,置入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9.93%的股权;而今,创兴科技现任董事长陈榕生以4438万元对上海振龙增资,
增持了42.72%的股权,持股达52.83%。从而陈榕生在创兴科技参股上海振龙之后,再次实现控股上海振龙。

  陈榕生与创兴科技

  陈榕生,厦门大学日语专业毕业;厦门大洋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厦门大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为厦门创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厦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兴科技曾用名“厦门大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厦门创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四名股东分别是,厦门迈克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36%),厦门大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6.88%),厦门百汇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41%),厦门博纳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6.3%)。

  据悉,陈榕生控制的厦门大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通过受让天农实业23.2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1999年天农实业整体改制为厦门大洋,并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目前陈榕生实际控制着创兴科技第二、三、四大股东,间接控制着创兴科技49.59%的股权,是创兴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上海振龙的股权变动

  上海振龙成立于2001年8月9日,成立时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原始股东及其出资额分别为:上海纳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厦门大洋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

  2002年7月,上述股东将所持股权全额转让,转让后的股东及其出资额分别为:上海祖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0万元,陈榕生1100万元。2003年7月15日,上海振龙因新股东出资、评估增值等原因而增资至30000万元。其中资产评估增值净资产转增资本27000万元,李振华先生新增出资1000万元。增资后,陈榕生持股53.16%,上海祖龙持股43.5%,李振华先生持股3.34%。

  2003年7月22日,上海祖龙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振龙18.5%的股权转让予李振华,陈榕生将其持有的上海振龙43.16%的股权转让给李振华。至此,上海振龙股权结构变更到创兴科技参股前的状态,李振华65%,上海祖龙25%,陈榕生10%。

  就在李振华入主上海振龙后不到40天,创兴科技与李振华开始进行资产置换。创兴科技以对厦门百汇兴等10家关联方应收款项净额、以及所持有的上海华美科技园有限公司90%股权,与李振华所持有的上海振龙39.93%的股权进行置换。

  创兴科技置出的应收关联方应收款项净额11400.66万元。关联方应收款项主要包括厦门太洋食品有限公司2228.2万元,厦门大洋集团有限公司985.73万元,厦门大洋水产发展有限公司724.12万元等10家公司。其中大部分公司与陈榕生有直接关系。另外置出的上海华美90%股权作价2700万元。置入的上海振龙39.93%股权,经审计所对应的权益资产账面值为446.98万元。经评估增值为14100.66万元,增值30.55倍。

  创兴科技参股后,上海振龙股权结构再一次变更,创兴科技39.93%,李振华25.07%,上海祖龙25%,陈榕生10%。与此同时,此次交易的审计机构却对上海振龙原评估增值转增资本事项,进行了退回调整处理,注册资本由300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

  日前,创兴科技公告,上海振龙拟增资7388万元,注册资本变更为10388万元。其中陈榕生拟出资4438万元,创兴科技拟以合作开发款中的2950万元进行增资,李振华放弃增资权利。上海振龙此次增资完成后,陈榕生增持到52.83%,创兴科技维持39.93%,李振华减持到7.24%。陈榕生从而再次回到创兴科技参股上海振龙前的控股地位。

  比较发生不久的创兴科技参股和陈榕生增资。创兴科技斥资1.41亿元置入上海振龙39.93%的股权。而陈榕生增资4438万元却获得了上海振龙42.72%的股权。两相比较差价巨大。

  太洋食品被列入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法院执行网公开显示,创兴科技应收关联方中的厦门太洋食品有限公司,列入厦门法院执行局黑名单。该黑名单的解释是:在法院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逃避债务、隐匿行踪致使债权人未能及时实现债权。为维护法律的尊严,确保生效法律文书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责令有关人员或单位在公告之日起至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全部履行完毕止,不得到茶楼、歌厅、酒家及其它高消费场所进行高消费活动。违者将视为有能力履行义务而拒不履行,法院将依法予以制裁。而陈榕生以厦门太洋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也列入这个黑名单中。黑名单显示,厦门太洋食品有限公司负债33.2万元及利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