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张裕国资遭贱卖 > 正文
 

张裕再调查:卡斯特出局 道不同难为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张裕再调查:卡斯特出局道不同难为谋

  本报记者 韦三水 发自北京

  “这里是廊坊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葡萄酿酒公司,不是什么红城堡公司,两年前廊坊红城堡公司就注销了。”昨天(6日),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按照114查号台提供的“廊坊红城堡酿酒公司”电话号码打过去的时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姐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这里是张裕在廊坊的销售公司。”

  一位曾在红城堡公司工作过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张裕与红城堡公司的合作已经停止,包括廊坊红城堡公司的副董事长陈光在内的所有人员已经撤离,双方的合作目前仅剩位于烟台的一个酒庄。

  陈光是卡斯特与张裕合作的关键人物。2000年7月,瑞士籍华人陈光在河北廊坊创办了红城堡酿酒有限公司,其个人占公司30%的股权,其余股权属法国卡斯特公司。在2001年8月与张裕合作之前,法国卡斯特公司在中国的唯一机构就是设在廊坊的红城堡酿酒有限公司。当时其在华发展策略为贴牌生产,主要与零售终端特别是超市卖场合作,但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记者手头掌握的陈光个人回忆文字显示,红城堡公司因为笼罩着法国最大葡萄酒集团卡斯特的“光环”,所以在中国有很多葡萄酒公司和投资人想与之合作,公司董事会为了把生意尽快做大,2001年决定找一个知名合作伙伴,张裕成为首选目标。

  2001年7月,法国卡斯特与张裕在巴黎秘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年8月,两家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分别签署了在廊坊和烟台合资办两个酒厂的合同与章程。陈光担任合资公司董事,负责办理手续。按陈光的设想,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互相开放自己的销售网络,“卡斯特集团通过张裕的销售网络把卡斯特的酒打进去,张裕集团通过卡斯特的销售网络把张裕的酒销售到欧洲乃至世界各地”。

  但是,这个设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红城堡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红城堡公司以前是贴牌生产,没有自己的牌子,与张裕合作后不再采取这种策略,同时也就失去了以前赖以生存的销售网络,两家从合作一开始就遭遇了这个现实难题。同时,红城堡是私企,张裕是国企,双方在操作思路和管理方法上也有很大不同。‘道不同不相与谋’嘛。”

  一位曾密切接触过双方合作过程的人士私下里对记者说,双方的合资公司历时17个月才成立,其间分分合合多次,目前双方在廊坊的合作已经停止,股权置换也没有完成。

  至于原因,张裕公司一位高管的说法是,法国卡斯特是一家族式企业,张裕最近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将超过卡斯特,所以张裕不可能选择卡斯特作为公司海外股东。但记者对其他知情人的采访中得到的信息是:“卡斯特出局原因在于,双方合作的酒庄酒不成功!”

  根据张裕(0869,2869)2004年中期报告显示,双方的“中法合营廊坊卡斯特—张裕酒业公司项目”项目金额为300万美元,但在报告期项目收益情况则仅仅为300万元人民币。在2004年葡萄酒行业排名中,华夏长城已把张裕从销量第一的位置上挤了下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