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各方谈哈药重组前景 中信有关人士称看好哈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各方谈哈药重组前景中信有关人士称看好哈药

  中信资本行政总裁张懿宸:我们看好哈药集团在中国医药行业领军地位的潜力

  美国华平集团总经理孙强:由于南方参股造成的障碍解决后,将来一定有很好的前景

  姜林奎认为:“南方现在持有我们流通股已经超过了93%,其持股的问题会危及到哈
药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哈药集团此次要约收购是希望以合法合规的市场行为,一次性地彻底地解决南方的参股问题。”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今年可真算得上是热闹纷呈的一个年头。东盛入主云药集团,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携手和黄药业,王老吉联姻香港同兴,重组大戏一出接着一出。而此次赶在岁末上演贺岁大片的则是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重组尘埃落定

  其实,早在2001年年底,华源集团就曾想重组哈药。前者欲以5亿元资产和5亿元现金换取后者增资扩股后47%的股权,但该方案最终在一片强烈反对声中告终。此后将近3年的时间里重组事宜进入低调运作期。而今年11月2日,公司教父级人物刘存周先生辞去董事长职务,令哈药的重组走向扑朔迷离。

  哈药重组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12月20,上市公司哈药集团的几则公告,似乎释去了萦绕在市场人士心头的团团疑云。

  公告称哈药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市国资委已于2004年12月14日与中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各方共同签订了《重组增资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约定,中信资本、华平投资、辰能投资将以现金人民币20.35亿元对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45%的股权,中信资本持有22.5%的股权,华平投资持有22.5%的股权,辰能投资持有10%的股权。

  然而这样的重组又会给哈药集团带来些什么呢?

  一是国家利益获得了全面的维护,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并放大了国有企业的功能;二是哈药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实现了与国际优势资本的对接,获得了哈药快速发展所必须的战略资源。超过20亿资金的投入,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整合将极为有利。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先生说。

  不仅如此,对于中信资本与华平投资在金融和医药方面的优势,哈药集团显然也甚为中意。

  中信资本于2002年2月4日成立,是中信集团旗下的国际投资银行。而中信在国内金融界拥有深厚的资源和网络优势自不待言。而华平,据姜林奎介绍,亦是国际一流品牌,药业和资本市场的专家。他们所具有的价值是全球无与伦比的国际医药网络,国际资本市场的平台。多年来在医药和保健的成功经验,使得华平拥有一个全球著名药厂、科研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网。

  中药是其他国外企业研发的一个空白,而我们恰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比较强大的中药研发的实力。我们希望能够借助于华平在全球广阔的这种医药协调网络,能够以最简单的最快速的途径打通国际市场,把我们的特色产品能够推广到国际上去。姜认为。

  入主后如何运作

  与其它进军中国医药行业的外界资本相比,哈药在医药界的领军地位,无疑是中信领衔的这些资本重组哈药的重要动因。在抗生素方面,公司与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石药同为国内重要供应商;而近年来公司在补钙系列保健品市场上所取得的卓越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中信资本此次投资哈药集团是因为我们看好哈药集团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地位的这么一个潜力。中信资本行政总裁张懿宸先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以后中信资本持有22.5%的股权,华平投资持有22.5%的股权,辰能投资持有10%的股权。三者合计拥有的哈药集团股权为55%,而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的股权则降至45%。入主的资本将在重组后的企业中行使怎样的话语权呢?

  而此前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前任董事长的提前辞职很可能是与政府在重组思路上存在分歧有关。

  政府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做大总盘子,别的不考虑那么多,而刘存周则不同,他在这个企业打拼多年,终于坐上医药行业第一把交椅,在重组中一定要占据主动。一位医药行业人士说。然而现在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的股权只有45%。

  至于进去以后是不是会进行革命性的改变,美国华平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先生说,我觉得不会。哈药集团由于南方的参股造成的一些市场资本障碍解决后,将来一定有很好的前景。它的强大的内涵的力量能够释放出来,能够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发展。

  谈到重组后是否会马上进行大的并购,孙强认为,并购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手段,这个我们不能排除。企业发展的时候走向国际市场,并购,发展新产品,这都是企业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刘总因为到达退休年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领导接替。我们的方针都没有变化,我们会继续把哈药原来的方针继续发展。而我们的参加只会把哈药做得更强、更大。

  哈药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后,肯定在它的经营战略上会有改变的,东方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张小青认为,哈药虽然在抗生素上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是如果要进一步在这方面发展的话,就必须向下游,比如半合抗方向渗透。

  要约收购是关键

  对于哈药集团而言,南方证券持股比例畸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心病。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南方证券共持有哈药集团60.88%的股权。

  而此次除了重组以外,哈药还拟向上市公司除哈药集团外的所有股东全面收购要约。

  姜林奎认为,南方现在持有我们流通股已经超过了93%,其持股的问题会危及到哈药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哈药集团此次要约收购是希望以合法合规的市场行为,一次性地彻底地解决南方的参股问题。

  除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带来的20.35亿元以外,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还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将其代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的公司43170.59万股国家股质押给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此可获得中信信托78000万元的借款。

  资金准备只有28.15亿元,但是此次如果全面要约收购所需要的资金却要达到41.16亿元。那么被收购方对要约收购的接受程度究竟如何,会不会出现需要全部要约收购的状况呢?

  要约收购定价的价格5.08元并不低,从对全年哈药每股收益0.25-0.27元这样一个预估来看,收购价还是比较合理。而且要约收购对南方证券来说,机会也比较难得,如果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减持,不一定会比接受要约收购好。未来哈药的经营状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股价也有走低的可能性。东吴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王光清认为。

  但是,王光清也认为全面要约收购导致退市的可能性应该也不大,一是,南方证券以外的其他流通股东接受要约收购的可能性不大。而作为哈药与南方证券估计是会有一定的沟通的,它在收购书中也说明了,不以退市为目的,另外,从资金准备上来看,也存在一定的缺口。

  上海证券报记者 周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