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哈药获20亿增资 中信成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0:46 中国经济时报

哈药获20亿增资中信成赢家

  本报记者 刘树铎

  12月20日下午,北京国际俱乐部,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哈药重组的面纱终于在这里揭开。

  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
理委员会
,与中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各方共同签订了《重组增资协议》。后三家公司将以现金人民币20.35亿元对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45%的股权,中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2.5%的股权,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持有22.5%的股权,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权。

  至此,这场一波三折的哈药重组谜局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

  事实上,中信能够最终入围,已经是在业内人士预料之中的事。

  但是,此次重组事件之所以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哈药是一家知名的大企业,更重要的是青睐哈药的都是国内响当当的大企业。就在不久前,中信集团、西安东盛集团、北京国药集团还曾一同出现在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就哈药重组进行秘密商谈,那时候,到底鹿死谁手尚是未知数。传出哈药掌门人刘存周出走之后,加上哈尔滨市政府方面决不透露半句口风,愈发给哈药重组带来了几多悬念:哈药这次重组会有什么结果?谁会在股权上占上风?连股市都对此给予了密切关注。也曾经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重组似乎隐藏更多不确定性。

  此前,人们的预测是,此番哈药重组是以增资扩股形式进行,哈药方面希望将总资产做到100亿元规模,然后在境外整体上市。至于3家重组方中选择哪一家,就看哈药、哈尔滨市政府的选择,并参考相关评估专家的意见。甚至有消息称,哈药或许不排除3家同时入围的可能,只要各方能够接受股权架构设计。

  而今,面纱已经揭开,人们更加关心的是哈药今后的前途。

  说到这一切,不能不提一个人:刚刚离开哈药、担任了此前欲吃哈药的东盛集团CEO的刘存周。

  刘存周本来就是新闻人物,离开哈药之后更让媒体穷追不舍。

  一方面,刘存周已经成为哈药“教父”级的人物,另一方面,刘存周与哈药实际当家人哈尔滨市政府之间一直存在着“恩恩怨怨”。

  要想搞清楚这里面的秘密,必须了解一点:那就是哈药为什么决意重组?

  据分析,哈药非常希望借重组的机会改变其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哈药的一位负责人曾经表示,哈药重组,主要是政府在操作,话语权掌握在政府手上。

  但也有人判断,刘存周此前力推哈药重组是为摆脱地方政府的束缚,但作为哈尔滨市的龙头企业,哈药集团和政府渊源当然很深。

  这也正是刘存周和哈尔滨市政府之间最大的矛盾导火索。

  有这些因素,刘存周走人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然而,刘存周并不看好中信集团入主哈药,这也让人们议论纷纷。

  此前刘存周曾经在很多场合表示,“合作对象必须符合哈药主业,必须也是强势的医药企业”是哈药重组的基本原则,而刘同时表示中信与其经营理念不同。

  但据说,哈尔滨市政府方面则非常青睐中信。

  因此,刘存周曾经这样界定哈药:“哈药是中国国企改革过程中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不管怎么说,而今,谜局已成定局,哈药到底前路如何,那只有天知道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