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到思源电气感受创业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3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骐

  “金都路4399号,不知道。”又一个出租车司机摇摇头。也难怪他们不知道,在最新版的上海地图上也找不到这条路。初次拜访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没想到要找到公司的所在地居然会成为一个问题。

  汽车从市区开出来,找找问问,用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到达目的地,看来确实比较偏远。不过这却反而成了业内羡慕的理由:“这么偏的地方,买地盖厂房的成本该有多低呀。”

  “不错,厂区这片地我们已经买下了,比市区当然要便宜很多,有一个募资项目也放在这里。”思源电气证券部人士坦然证实了这一点。

  思源电气的勤俭意识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在品尝公司招待的热气腾腾的新茶时,记者发现其工作人员面前什么都没有,因为“公司有规定,一次性纸杯和茶叶是用来招待客人的,公司内部职工不能使用。”

  “由于公司加大了费用的控制力度,”她解释说,“公司的费用支出远远小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比例。”当然,如此节省并不意味着公司缺钱,资料显示,思源电气今年初与三季度末均没有一分钱银行借款,财务费用也为-65.6万元,表明货币资金相当充裕。

  在随后的参观中,记者注意到公司的客户几乎遍布全国各地:上海、浙江广东江西河南、东北等等 ,奇怪的是,发货箱地址最后总会有个“变”字,如“佛山大榄变”等,“因为公司主要客户及销售对象为各地区供电局和它们下属的变电站,所以基本上都有这个‘变’字。公司目前的所有投资都集中在输变电设备上,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在以后的三到五年时间内仍将聚焦在输变电产业。”

  客户多了,存货也不少。记者看到公司的仓库里堆满了发往全国各地的货箱,甚至还有在露天堆放的,不过都盖上了防雨布,“这在业内属于正常情况,”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公司产品主要以全国各地供电局为销售对象,用于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配套,其工程工期一般较长(从几个月到1年以上),在实际运营中受工程进度不均衡及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的影响而造成结算滞后,从而造成公司应收帐款和存货数额较大。”

  “不过,由于公司主要客户及销售对象主要为各地区供电局,从公司近年来的实际情况 来看,欠款方商业信用较好,发生坏帐的可能性较小。”她表示,自2001至2003年,公司应收帐款实际发生坏帐的金额只有36.97万元,是公司这三年销售收入的0.11%。

  “事实上,公司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公司计划在第四季度加强应收帐款和存货的管理。投资者可以眼见为实,公司已安排每月15日(节假日顺推)为个人投资者接待日,每月20日(节假日顺推)为机构投资者接待日,目前公司已经接待了多批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随着公司发展,公司对高素质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人才的瓶颈已经限制了公司快速发展。公司一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引进,记者注意到公司人力资源部一方面对应届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有大量需求,另一方面又在大规模招聘销售人员、各类工程师及操作工。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及员工发展需求,派出部分优秀员工去进修工商管理,还组织管理干部进行企业管理培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