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中基释疑举债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新疆上市公司普遍忧虑融资环境过紧、企业后续发展乏力时,新中基(000972)近日公告,拟以资产抵押与互保的方式,为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结合近期一些担保圈引发连锁反应、互保公司命运多舛及新中基2亿多担保在身、6700多万元担保逾期的现实,新中基余悸未消却又担保举债,是基于何种考虑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公司董秘。据介绍,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三季度业绩平稳,与新疆
众和(600888)的互保也已到期。此次担保贷款与申请授信额度,一方面是公司特殊的生产周期形成阶段性资金需求,二来子公司刚刚完成2004年技改扩建工程,支付番茄原料款及部分设备款迫在眉睫。

  周期性生产形成资金缺口

  今年以来,身为新疆上市公司,新中基虽然遭受德隆危机对整个地区经营环境与融资环境的影响,仍然保持了与去年同期相当的盈利水平,这一点难能可贵。可是公司的资金状况不尽如人意,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2.27亿元。

  现金流入不足主要是其番茄制品生产受限于番茄作物自身的生长周期。报表显示,番茄酱及制品作为公司唯一的主要产品,一个年度里却只有7月到10月是生产的黄金时期。众所周知,生产、销售与回款环环相扣,没有生产,如何销售,销售未实现,回款哪里来?受生产周期性影响,公司只能在三、四季度实现部分销售,大部分产品成为库存。同样,货款回笼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与以后期间。这就意味着,公司需要先垫付大笔的原料采购资金与生产环节的成本费用。

  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由于番茄原料采购大部分面向农户,普遍采取先收购后付款的形式,考虑到国家的政策与地区的稳定,公司此次筹资主要是在春节前妥善解决欠付农户的采购款问题。

  技改项目信用证到期

  三季度,子公司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责任公司顺利完成了2004年技改扩建工程,这个项目不但实现了公司番茄制品规模化生产,而且有利于加大番茄红素等后续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这个技改扩建项目从国外引进了几条生产线,当时,公司开出信用证,近期将陆续兑付。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中基现金流量主要由筹资活动产生的借款流入支撑,而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是出大于进。其中,投资活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与其他长期资产一项流出现金1.9亿元。到目前为止,公司预计尚有几千万元的技改工程、设备资金缺口,争取短期借款成为弥补这个缺口的首选。

  担保额度风险可控

  公司公告称,将所持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公司94.53%的股权全部质押给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作为子公司8180万元的一年期借款担保。同时,董事会通过了与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在人民币5000万元额度内的贷款互保协议,及其子公司分别与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75)、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在5000万元额度内的贷款互保协议。

  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新疆天业都是资质不错的公司,且与新中基一样,实际控制人均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人士称,5000万元以内的互保额度完全在公司防控担保风险的能力范围之内,互保方同为兵团旗下的公司将避免恶意拖累对方的行为。

  同时,为了进一步缓解融资难的问题,公司以房产、土地使用权等八项资产作为抵押,向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与中国建行乌鲁木齐人民路分行申请8000多万元借款额度。公司称,这笔贷款如果申请成功,将进一步缓解公司资金需求的压力。(来源:证券时报记者李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