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交易!科创板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来了

上市交易!科创板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来了
2023年06月05日 17:24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6月5日上午,科创50ETF期权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举办,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证监会市场监管一部主任张望军现场致辞。

  仪式上,科创50ETF期权合约正式揭牌。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

  科创50ETF期权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也是科创板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

  解冬:科创50ETF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解冬强调,作为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科创50ETF期权将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影响力。

  据悉,近4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上市包容程度不断提升,磁场集聚效应持续放大,“硬科技”成色更为突出,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在支持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据解冬介绍,目前,科创板共有84家上海科技公司,总市值1.5万亿元,为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进一步强化了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

  解冬表示,下一步,上海将全力支持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要素汇聚、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的复合型优势,加大创新金融产品供给,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级,更好地支持科创企业勇攀高峰,共同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贡献。

  邱勇:推出科创50ETF期权是完善科创板产品体系的重要一环

  邱勇指出,推出科创50ETF期权是完善科创板产品体系的重要一环,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板,更加充分地发挥科创板市场服务“硬科技”企业的功能。

  据介绍,3年多来,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改革效应不断放大。伴随科创板的蓬勃发展,科创板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已达到1130亿元,8只上证科创50ETF合计规模也超过千亿元。

  邱勇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以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望军:证监会将持续完善ETF期权制度规则体系

  张望军表示,ETF期权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自2015年国务院批准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已有7只ETF期权品种成功上市,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ETF现货的积极作用。此次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能够更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激发科创板活力和效率,更好助力资本市场支持科技自立自强。

  据悉,3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创板建设进展顺利,改革“试验田”作用显著发挥,截至2023年5月末,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528家,总市值6.73万亿元,IPO募资合计8223.62亿元,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集聚示范效应日益显现,促进了资本市场结构和生态的深刻变化。

  张望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完善ETF期权制度规则体系,指导交易所加强运行管理和监测监控,持续完善和优化风险防控机制,促进ETF期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希望交易所与市场参与各方一道,积极做好市场组织、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和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生态,为ETF期权功能发挥和期现联动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