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触目惊心!科创板现首批退市股,两家公司回应

财务造假触目惊心!科创板现首批退市股,两家公司回应
2023年06月02日 16:29 市场资讯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玫 陈锋 北京报道

  科创板首批退市股出现。近日,*ST紫晶(维权)(全称“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086.SH)、*ST泽达(维权)(全称“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555.SH)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上市被终止。

  《华夏时报》记者6月1日致电*ST泽达,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仍在正常经营,员工仍在正常上班,至于被调查的董事长林应、财务总监兼董秘应岚是否在岗不太清楚。公司目前正在跟券商积极推进向股民赔偿的事项,目前尚无具体方案。

  同日,*ST紫晶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仍有部分员工在正常上班,从经营上看,虽然当前企业生产有所缩减,但生产活动和销售活动仍在正常进行。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包括公司实控人在内的财务造假涉案人员在4月23日以前均已被要求离职且无法在公司继续担任任何职位。

  科创板现首批退市股

  5月31日晚间,*ST紫晶、*ST泽达相继发布退市公告。

  此前4月21日,*ST紫晶及*ST泽达公告均显示,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根据《决定书》,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已触及上交所规定的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ST紫晶、*ST泽达为科创板自2019年7月开市以来首批退市的股票。

  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较其他板块,科创板退市规则要更严格。这次两家公司因欺诈发行退市显示出监管对此“0容忍”和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的态度。此外,由于科创板主要有高科技、成长性、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等特点,退市概率或较主板更高,投资者择股时要更加谨慎。

  “从头至尾的谎言”

  *ST紫晶在2020年2月26日登陆科创板,然而,自最初发布的招股书开始,*ST紫晶的财报就是一场“从头至尾的谎言”。

  *ST紫晶4月21日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通过虚构销售合同、伪造物流单据和验收单据入账、安排资金回款、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22亿元,虚增利润0.86亿元。在此期间,公司还隐瞒了对外担保合计1.35亿元。

  上市后,*ST紫晶继续通过财务造假方式“粉饰”公司财报,公司2019年报、2020年报分别虚增营业收入2.71亿元、3.28亿元,虚增利润1.45亿元、1.69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94.55%、150.21%。此外,*ST紫晶再次在2019年至2021年年报中隐瞒了对外担保事项,金额分别为1.75亿元、4.18亿元、1.67亿元。

  最终,证监会对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668.52万元罚款;公司实控人郑穆、罗铁威构成欺诈发行,证监会对实控人郑穆、罗铁威处以2164.26 万元、1803.55 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等均被处罚。

  同时,*ST紫晶未披露2022年年报。*ST紫晶4月14日公告称,尚未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2022年年度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公司存在无法按期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风险。

  触目惊心的财务造假

  2022年3月7日,上交所发布了对泽达易盛及时任董秘应岚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决定显示,2020年12月1 日,泽达易盛及其子公司与管理人鑫沅资产、托管人上海银行签署两份资产管理合同,委托管理资产金额均为50亿元,远远超过了前期股东大会授权的3亿元上限。

  2022年3月18日,泽达易盛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应,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应岚正在协助有关机关调查。

  今年4月21日,*ST泽达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其中,《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泽达在上市前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2016年至2019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42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同时未按规定如实披露关联交易、并在存在合计870万股股份代持的情况下,虚称“不存在股份代持情况”。

  上市后,*ST泽达继续“虚假记载”和隐瞒披露,在2020年报、2021年报中分别虚构营业收入1.52亿元、0.71亿元,虚构利润0.82亿元、0.27亿元,占当期报告记载的利润总额绝对值的88.97%、56.23%。同时,*ST泽达虚增在建工程,再次隐瞒了1亿元的关联交易。

  *ST泽达亦尚未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年报任务重,难以完成。

  具体而言,4月28日,*ST泽达在公告中表示,因年报编制调整涉及问题较多,工作量大,且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均出现人员不足情况,距离原预约定期报告披露时间仅余5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内公司确实无法完成多期定期报告的编制和调整工作定期报告披露将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