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热潮如何影响芯片行业?GPU猛涨,CPU缺席

AI热潮如何影响芯片行业?GPU猛涨,CPU缺席
2023年05月31日 14:26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截至5月30日收盘,英伟达市值超过99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两个台积电,3个博通,5个AMD,8个英特尔或高通。

  5月30日美股开盘后,英伟达股价迅速飙升,市值一度突破1万亿美元,带动了芯片厂商和科技股集体上涨。不过截至收盘,美股整体回落,英伟达市值未站稳万亿美元。

  截至5月30日收盘,英伟达市值超过99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两个台积电,3个博通,5个AMD,8个英特尔或高通。目前,台积电市值约5300亿美元,博通市值约3300亿美元,AMD市值约2000亿美元,英特尔和高通的市值约1250亿美元。

  5月31日亚洲股市开盘后,芯片股表现分化。中芯国际A股(688981.SH)股价上涨近2%,市值接近4300亿元人民币;兆易创新(603986.SH)股价大跌近4%;寒武纪(688256.SH)股价大跌超过2%,市值跌破千亿元人民币。

  GPU是芯片创业最好的选择

  从美股此轮芯片上涨的趋势来看,AI热潮推动下,GPU厂商显著受益。今年以来,英伟达和AMD股价分别上涨多达174%和93%。致力于云计算和AI超级计算机的连接技术的厂商也受益较多,博通和Marvell就是这样的企业,两家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也分别达到44%和72%。

  此外,为英伟达等厂商提供关键制造能力的台积电股价受益也较为显著。今年以来,台积电股价涨幅达37%。

  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5月30日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国GPU厂商如何分享AI热潮带来的好处。黄仁勋说道:“虽然这很难预测,但中国的创业家是充满活力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云之一,中国拥有一些最好的消费者互联网服务,在数字支付方面是最先进的;中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非常迅速,这些都给本土公司带来机会。”

  黄仁勋还表示,如果现在在芯片行业希望成立一家公司,GPU将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有一大堆的GPU初创公司了。”黄仁勋表示。

  针对供应链方面的问题,黄仁勋表示:“我们所有的供应链都是为最大的多样性和最大冗余而设计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有弹性。很多客户依赖我们,所以供应链弹性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在尽可能多的地方进行制造。”

  在回答是否未来英伟达会把所有的芯片都交给台积电生产时,黄仁勋表示:“台积电当然有资格生产我们的芯片,我们与台积电合作了很长时间。同时,我们还与三星一起制造,我们对与英特尔制造持开放态度。”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曾表示,英伟达正在评估英特尔的生产工艺。对此,黄仁勋表示:“我们最近收到了英特尔关于下一代测试芯片生产过程的结果,这看起来不错。”

  英特尔明显缺席“盛宴”

  目前来看,传统芯片厂商明显缺席了此轮AI热潮推动的行业上涨趋势。英特尔股价今年至今涨幅仅为13%。英特尔是CPU芯片的主导者。

  而在黄仁勋看来,人们目前处于一个全新的计算时代的开端:这是一个由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推动的时代,GPU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GPU专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而设计,未来你需要更少的CPU,GPU的连接将会更加普遍。”黄仁勋表示,“CPU扩展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必须进行加速计算,加速一切工作负载。”

  另一方面,英伟达也在致力于将生成式AI从AI超级计算机扩展到主流的AI云服务商,这需要高性能的计算机连接技术,从而使得世界上的每一个数据中心都可以拥有AI超级计算机的能力。这也是为何博通和Marvell这类企业会显著受益的原因。

  科技巨头公司在受益于AI的同时,也警告AI带来的风险。5月30日,包括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在内的顶级人工智能高管与专家教授签署了一份联名信,其中提出了“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上个月,马斯克也联合AI行业专家及高管签署联名信,警告ChatGPT的潜在风险。

  对此,黄仁勋表示:“ AI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带来深远的好处,当然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请记住,技术本身不能帮助人们,除非它变成一种产品或服务,因此人工智能最终的呈现将是一种产品或服务。而任何产品和服务都应该受到监管,应该确保它是安全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台积电 AI 英伟达 美元 gpu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