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味一哥”AB面:绝味食品净利润暴跌,门店扩张跑马圈地

“卤味一哥”AB面:绝味食品净利润暴跌,门店扩张跑马圈地
2023年05月29日 16:51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跑马圈地,依旧被“卤味一哥”视作攻略城池利器。

  5月19日,绝味食品董事长、总经理戴文军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公司将在现有领先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鸭脖连锁行业的领先地位,聚焦门店品质,重点发力国内市场,加速探索海外市场,保持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

  据财报,截至2022年年末,绝味食品在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总数15076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全年净增长1362家。

  门店扩张计划让绝味食品奠定了市场“一哥”位置。《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卤味食品赛道前五名品牌市场占有率占20%左右,其中,绝味食品已占8.6%,排行第一。

  不过,“万店齐发”的同时,绝味食品的净利润、毛利率纷纷下滑。在过去的一年,净利润更是突破上市新低。

  5月26日,绝味食品召开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业绩会上,时代周报记者问及如何在门店扩张中保证公司正向盈利水平时,戴文军表示,公司将保持门店扩张节奏,重点布局消费复苏弹性更强的城市及地区,遵照公司因地制宜的开店策略,继续升级门店管理体系、优化组织建设、加强终端销售管理。

  建立供应链网络

  2022年,绝味食品交出上市以来净利润最差成绩单。

  财报显示,2022年,绝味食品实现营业收入66.23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约为1.94亿元,同比下滑79.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下滑76.29%。

  净利润大跌之余,毛利率跳水也是绝味食品的业绩痛点。据财报,2022年,绝味食品毛利率为25.57%,同比下降6.1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93%,较上年同期下降11.84个百分点

  对此,绝味食品解释称,受疫情影响,2022年公司部分工厂及门店暂停生产与营业,对销售收入及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加大了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减少。

  原材料成本上涨,是眼下卤味行业普遍难题。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原材料采购占卤制品公司约80%的营业成本。卤味企业成本压力预计延续至2023年,鸭脖及鸭掌价格涨幅预期达30%以上。

  绝味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一方面将加强与上游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优化囤货管理机制,适时合理囤货,以平滑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变动。”

  对此,戴文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进一步解释,公司已经建立起规模领先的卤味加工产业群和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在材料采购成本、生产配送效率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公司与行业细分品类的头部供应商之间,形成了稳定长期的业务伙伴关系,借助公司多年构建的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做到科学储备、规模生产、精确配货,对公司的成本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有效平抑上游价格波动影响,持续提升抗风险能力。”他说道。

  加强海外布局

  业绩大幅下滑,绝味食品并没有坐以待毙。赴港上市,成为公司开辟的另一方资本版图。

  3月6日晚,绝味食品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港交所上市。

  针对上市进度,业绩会上,绝味食品董事会秘书高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筹划公司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相关事项的后续情况,敬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目前,绝味食品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开拓市场业务。据证券日报报道,2017年至2021年,绝味食品海外市场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3.23%。

  财报显示,2022年,绝味食品来自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的收入为1.5亿元。

  近年来,海外门店营收占比不断增加,突显出强劲的成长性。未来,公司将加强海外市场的布局,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产品侧重本地化,一地一策的推进公司的海外战略,在中国经济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努力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高远进一步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