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栽了!在美被指控欺诈交易,狂赚几千万美元非法收益,曾爽约巴菲特

孙宇晨栽了!在美被指控欺诈交易,狂赚几千万美元非法收益,曾爽约巴菲特
2023年03月23日 19:40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官网宣布对孙宇晨(Justin Sun)及其三家全资公司提起诉讼,指控他及其公司欺诈交易并通过名人非法推广加密代币。

  此次,SEC同时起诉了孙宇晨及其旗下三家公司,分别是波场(Tron)、BitTorrent Foundation Ltd.和Rainberry Inc.(前身是“BitTorrent”),指控其未经注册提供和销售加密资产证券Tronix(TRX)和BitTorrent(BTT),以及通过大量虚假交易欺诈操纵TRX的二级市场,涉及同时或几乎同时买卖证券,使其看起来交易活跃,但实际受益所有权未发生实际变化。

  SEC称,仅2018年4月——2019年2月间,孙宇晨命令员工在他控制的两个账户之间进行大约60多万次“左手倒右手”的交易。SEC主席Gary Gensler在声明中补充,“正如指控所述,孙宇晨和其公司以牺牲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获取数千万美元的非法收益。”

  不仅如此,SEC还指控孙宇晨及八位美国明星、网红非法推广加密货币,并未披露获得报酬的事实和报酬金额。八位涉事名人包括:美国影视明星Lindsay Lohan、网红拳击手Jake Paul、美国说唱歌手DeAndre Cortez Way(Soulja Boy)、美国流行歌手Austin Mahone等人。

  对于该指控,孙宇晨3月23日在推特回应,他认为SEC对其本人及旗下三家公司的起诉状“缺乏依据”,同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建立最去中心化的金融系统”。孙宇晨还指出,美国SEC数字资产监管框架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发展。他表示,“鉴于加密货币行业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渴望与全球致力于建立透明监管与合作准则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合作。”他提到,多米尼加近日已将Tronix(TRX)和BitTorrent(BTT)作为法定货币。

  尽管孙宇晨并未承认以上指控,但仍对加密货币造成影响。TRX当天下跌13%。与孙宇晨相关的其他代币,火币(HT)、Just(JST)和Sun Token(SUN)当日下跌超5%。

  近期发生的瑞信事件,孙宇晨也曾公开发声。美国当地时间3月19日,孙宇晨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瑞银对瑞信的收购失败了。我想提出自己的报价,以15亿美元收购瑞士信贷,并将其融入Web3.0的世界。瑞士一直是世界上对加密货币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一系列言论引发不小争议。

  尽管频频陷入争议风波,但孙宇晨创立的波场经过六年发展已具备相当规模。波场是孙宇晨2017年7月创立的区块链项目,2018年7月,波场成功完成对BitTorrent及其旗下所有产品的收购,使得波场生态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去中心化互联网生态;2020年9月,波场主网总账户数已突破1000万;2022年6月,波场主网总账户数破亿。截至2023年3月16日,波场账户总数突破1.47亿。

  让孙宇晨名声大噪的还是“鸽”了巴菲特。2019年,尚未年满30岁的孙宇晨以456.7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53万元)的竞拍价格拍下了与股神巴菲特的慈善午餐,并创下该慈善午餐最高历史价格。随后,孙宇晨突然在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本人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因故取消与巴菲特先生的午餐会面。”他还表示,尽管无法赴约,对格莱德基金会的捐赠已经完成,仍然有效。巴菲特一年一度的午餐拍卖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格莱德基金会(GLIDE)。

  孙宇晨出生于1990年7月,获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生。2013年,作为特币爱好者,孙宇晨作为Ripple Labs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回国创业,擅长打造人设。现在他常用的头衔是波场(Tron)创始人、火币(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孙宇晨 SEC 美国 巴菲特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