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措施密集出台 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稳楼市措施密集出台 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2023年02月06日 03: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进入2023年,各地持续落实“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截至1月31日,已有50省市(县)出台53项政策,多地继续出台优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多地节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已有超20城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

  2023年开年全国楼市政策主要涉及优化限购措施、降低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各地因城施策主要围绕降利率、降首付两大方面持续发力。

  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优化信贷政策预计将是地方支持刚需和改善需求的发力点,未来按揭贷款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码;同时,随着政策持续优化效果的显现,一二线城市将率先复苏,全国市场也有望于二季度企稳。

  各地宽松政策密集出台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3年开年以来,包括淮北、宜昌、济宁、绍兴、济南、丹东、亳州以及大连等多个城市上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同时,多个城市延续实施购房补贴及优惠政策,包括济源、哈尔滨、南京、南昌、长沙、盐城以及徐州等地。1月12日,江苏省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将利用春节返乡置业高峰期,推出一系列促进住房消费的措施。

  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出台了优化限购政策、提高贷款比例、税费减免以及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等措施,提振楼市。整体看,各地因城施策主要围绕降利率、降首付两大方面持续发力。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调控以微调为主,如优化公积金提取、推广“带押过户”等;二线城市政策优化力度不断增强,多采取渐进式放松模式,如长沙对多孩家庭及人才放松限购、济南放松三套置换及非本地户籍购房门槛;而三四线城市行政限制性政策已基本全面放开。

  多城房贷利率下调

  除了调整购房政策,多地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截至1月31日,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1月16日统计为19个。其中二线城市8个,其余均为三四线城市。具体来看,首套利率4.0%的有2个城市,利率3.95%的有4个城市,3.9%的有9个城市,3.8%的有11城,首套利率3.7%的城市有4个,目前为全国商贷利率最低水平。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各地积极跟进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超20城降低利率至4%以下,降低居民置业成本及置业门槛政策频出。

  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的机制,允许新房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的城市降低首套房贷利率,这也是多地节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重要背景。

  与此同时,多地首套房贷利率有望延续下行态势成为共识。陈文静认为,符合条件的城市利率下限有望降至4%以下,部分城市甚至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核心一二线城市亦有望下调利率,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

  楼市复苏趋势确定

  在各地楼市宽松政策助推下,今年一季度市场有望保持复苏势头,楼市小阳春可期。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这是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止跌。分城市看,50城中约六成城市二手房价格该月止跌。

  与此同时,代表市场预期的景气指数、经纪人交易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标明显改善。1月贝壳50城二手房景气指数提高至25,自去年3月以来首次回升至20以上的景气区间。

  对此,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市场修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带动:一是防疫政策转向,人们收入预期和消费动力有所恢复,消费者对房地产的风险偏好逐步扭转;二是取消认房认贷、降首付降利率等鼓励住房消费的利好政策持续驱动市场预期改善。预计一季度市场会保持复苏的势头,小阳春可期,珠三角及京津冀重点城市表现好于其他城市群。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购房群体观望情绪仍然较重,楼市复苏速度相对较慢,“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