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丨【返乡见闻】—赤峰:岁月从不败美人

申万宏源丨【返乡见闻】—赤峰:岁月从不败美人
2023年01月27日 19: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申万宏源产业研究团队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笔者李依哲自高考离开赤峰市,回乡天数屈指可数,随着年龄渐长、居外时间愈长,在外游子越发思念家乡美食,例如对夹、华子鱼、牛肉干、咸奶茶等,甚至想念冬天清晨深吸入肺的冷冽空气。此次春节返乡,我不仅得享同亲人相处之情,更惊喜的发现家乡在近两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赤峰市地处蒙东地区,毗邻东北,南抵华北,位于中国雄鸡版图的“咽喉”上部,自古时起便是沟通华北、东北、塞外的交通要道。大兴安岭自南向北耸立铺陈,两条西辽河支流也于市内挽手相牵,赤峰于夹山抱水间孕育了史前红山文化,并作为秦汉郡治、辽国大都而闻名,时至近现代也多次在热河省、辽宁省及内蒙古自治区间划转。三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游牧、渔猎及农耕文明在这片土地上演唱着上千年激荡融合的历史大戏,中华民族历朝历代也在这个地区谱写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民族史歌。

  图1:赤峰市地理位置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申万宏源研究

  当前,赤峰市已发展成为蒙东地区的商业重镇和交通要冲,高铁动车也于2020年虽迟但到,对外将草原特产、地区矿藏输往华北大地,对内多样的地形地貌、别样的美食特色、丰富的民族文化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豪奢游客。此次春节返家,即惊讶于玉龙机场扩建背后显示出的市政府的勃勃雄心,更感受到了新城区发展的日新月异和市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明晰,中心城区铺陈,人才有望回流

  回家后难得打开地方新闻频道,惊讶发现“区域中心城市”这个高频词汇。经细查,赤峰市作为内蒙古的9个地级市之一,占地面积大,约9万平方公里,呈现出人口分散、主体区域较弱的分布格局。此次区域中心城市的打造,主要将原有以分散的小城镇为主体的城镇体系,转向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区域布局。针对赤峰市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将有效改善内蒙古自治区“西强东弱、西快东慢”的经济格局,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

  聊到区域中心城市的顶层规划,大家普遍判断市区主体区域将进一步扩大,国家、自治区层面的政策将向蒙东地区包括赤峰市倾斜,甚至有机会参与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须知赤峰是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也达53.7%,同期增长0.6%,未来推进城镇化潜力巨大,且科教资源丰富,包括赤峰学院在内的大中专院校众多,高考中的清北考生占内蒙全区一半以上,基础教育实力雄厚,但过往人才流失严重。此次赤峰的战略定位变化,有望发挥中心城市的人才虹吸效应,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以我身边同学为例,选择回家就业的同学明显多了起来,回乡工作不再被视为不得已的“躺平”之举。此次回家亲眼所见赤峰体育中心“鸟巢”体育馆及新城区更多拔地而起的高楼等,不仅满足周边地区人口涌进带来的住房需求和生活需求,更能满足因老城区交通拥堵而催生的住房改善需求。

  图2:赤峰市新城区多区域建设高楼

  资料来源:实地拍摄,申万宏源研究

  图3:赤峰体育中心(鸟巢)体育馆

  资料来源:实地拍摄,申万宏源研究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产业结构纵深优化

  与蒙西地区的鄂尔多斯、包头等地相比,人们提到赤峰市当地产业,普遍能想到的是能源、冶金、食品、化工、建材等传统加工制造产业,这些制造企业多集中在中心城区,2021年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90.4%。但是,即使是对当地产业变化不甚了解的普通市民,也能感受到工资涨幅难以跟上物价上涨。追根溯源,赤峰市本地传统产业受市场容量、技术升级和能耗双控等多因素制约,很难在国家层面提倡的经济新常态下支撑起赤峰工业产业发展。

  图4:赤峰市三次产业增加值及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赤峰市人民政府官网,申万宏源研究

  受益于良好的工业基础,在近年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过程中,一些新兴产业园区逐步完工落地,并悄然出现在新闻、期刊甚至公交站牌上,譬如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松山信息数创科技产业园、以合金类精深加工产业为主的有色金属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松山区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园等。当前,市区产城融合初步显现,为更好的承接产业转移,赤峰市配套接入“蒙速办”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市民和企业,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的同时,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5:“蒙速办”App截屏

  资料来源:蒙速办APP,申万宏源研究

  市内旅游业逐步发展,赤峰特色显得更有韵味。2021年受疫情管控影响,身边熟人朋友多以赤峰市内“微旅游”为主,真切地感受到家门口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譬如以草原观光、大漠探险为主题的克旗和翁旗草原自驾旅、喀旗及宁城等地区的康养度假游、以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敖汉、左旗历史文化旅游路线,种类丰富,更配合 “畅游赤峰”微信小程序、赤峰旗舰店APP等线上平台,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展现了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盼。

  结语:现如今,受益于区域中心城市的打造及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朴实淡然的赤峰人平静的享受着生活里发生的点滴变化,传统生活和现代工业交汇融合的叙事诗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悠扬回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