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下一城!长鸿高科拟30亿元投资建设“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

又下一城!长鸿高科拟30亿元投资建设“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
2022年12月14日 15: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14日下午,宁波长鸿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鸿高科,代码:605008.SH)发布公告称,为打通可降解塑料一体化全覆盖产业链布局,将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并采取设立孙公司广西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方式投资建设新项目“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金额30亿元,将分两期投入,一期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鸿高科自成立以来专注于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TPES领域的业务开展,同时发力全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的赛道,形成了TPES和PBAT双轮驱动的产业布局。

  据悉,此次投资是长鸿高科继50亿元落子浙江嵊州以及拟112亿元在甘肃庆阳推进可降解产业链布局之后,在可降解塑料领域又一大手笔投资。长鸿高科表示,该项目是公司打通包含上游碳酸钙母粒在内的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全覆盖的产业布局,贯穿产业链条之举。

  “一省一基地”发展蓝图渐次展开

  2020年出台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强“限塑令”,《意见》对塑料制品的规范节点分别为2020年、2022年底、2025年底,并进行不同阶段的政策实施。随着“限塑令”推进,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大幅提升。PBAT已成为目前世界公认的综合性能最好的全生物可降解材料,是生物降解塑料用途最广泛的品种。

  2020年,长鸿高科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鸿生物”),与浙江嵊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规划建设年产60万吨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园PBAT/PBS/PBT灵活柔性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一期首次12万/年项目已建成并投入生产。

  今年10月,长鸿高科发布公告称将在甘肃庆阳设立孙公司甘肃长鸿投资建设“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即年产60万吨BDO(1,4-丁二醇)、30万吨PBAT项目,这被视为长鸿高科在可降解产业链“棋局”上落下的重要一子。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产业上游关键原料BDO成为高利润环节。选择布局在甘肃庆阳,主要是“相中”当地丰富的天然气储备。据了解,该地不仅天然气资源丰富,且均为零散气,零散气如果要西气东输其运输及其不便,需要铺设管网,而铺设管网投资巨大,因此,庆阳当地零散气优势就在于就地使用,就地变现成产品,这样才能最大发挥当地采气、用气优势。这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打通公司除碳酸钙以外的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布局。随着后续可降解塑料产能投放频率提速且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希望打造出一条贯穿BDO到PBAT产品、PBAT改性再到可降解制品的产业链条,促使整个产业规划和工艺流程更加合理,实现降本增效。

  构建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

  由于直接使用100%的PBAT生产终端可降解塑料制品无法满足相关力学性能要求,且成本较高,需要先将PBAT进行改性,而生产PBAT改性产品需要添加35%左右的碳酸钙。目前,长鸿高科如要生产PBAT改性产品所需的碳酸钙均需对外采购,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性将会对后续生产PBAT改性产品产生一定的制约。

  为进一步打通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全覆盖的产业布局,长鸿生物拟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并将采取设立子公司广西长鸿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方式投资建设本次新项目“长鸿生物降解母粒产业园项目”,即100万吨/年高端改性碳酸钙、120万吨/年功能母粒一体化项目、10万吨/年可降解制品及农用地膜,相应配套的仓库、电力、办公等设施。

  据公告显示,本次项目选址广西贺州,贺州拥有着丰富且优质的碳酸钙资源,被誉为中国“重钙之都”,“贺州白”大理石碳酸钙含量达98%以上,白度高达92%以上,享誉国内外,主要技术指标远超美、日等国同类产品,达到中国优等级矿水平。本次项目配套1亿立方优质矿山一座,通过当地碳酸钙矿资源优势驱动推动当地降解塑料及环保产业发展,既能延伸长鸿高科从BDO、到PBAT产品、碳酸钙母粒、PBAT改性再到可降解制品的全产业链布局,也能加快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当地产业创新能力,形成循环绿色发展、特点鲜明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双方形成优势互补,并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可降解制品上下游一体化,降低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促使整个产业规划和工艺流程更加合理,实现降本增效。

  双轮驱动,驶于“双碳”。为持续拓展双主业战略,长鸿高科实控人拟全额认购公司定增募资不超过12亿元,彰显了公司及实控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十足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实力。可以看出,长鸿高科坚定看好可降解塑料行业的未来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环境治理和资源节约贡献智慧和力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