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当代系”的危急存亡之秋

千亿“当代系”的危急存亡之秋
2022年06月28日 22: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一边债券违约,另一边又传出57亿理财产品爆雷,当代集团遭遇多事之秋。2021年以来,当代集团将其持有的多个子公司股权出售,加速瘦身。

  两则股权冻结公告,再次将当代集团推到风口浪尖。

  6月27日,ST明诚(维权)公告称大股东当代集团持有的7871万股已全部被司法标记、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无独有偶,6月9日,人福医药也公告称当代集团所持股份中,84.63%的已质押股份已被司法标记,剩余未质押的15.37%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股权被悉数冻结背后,这家昔日明星企业,正值危机存亡之秋。

  去年,曾以大手笔收并购闻名的当代集团画风突变,频繁甩卖优质资产,借以回笼资金。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4月以来,当代集团旗下债券违约的消息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与此同时,尽管时间一拖再拖,当代集团方面具体的解决方案却迟迟没有出炉。

  倒塌的多米诺骨牌

  4月初,当代集团发布了一则“近期公司债异常波动”公告,对外披露其应在4月3日内支付的本期债券10%本金及相应利息未按期划付至上清所,累计8750万元。

  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令外界震惊的是,商场纵横数年,坐拥千亿版图的当代集团,竟“栽倒”在8750万元之上。

  无法偿还的8750万元,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4月6日,当代集团首次公开违约。彼时,其公告当代集团发行的规模5亿元的“19汉当科MTN001”到期未能兑付本金0.5亿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当代系该次的公告揭开了连续“暴雷”的序幕。

  时隔两个月,6月1日,当代集团公告称,“19汉当科PPN002”应于2022年5月10日到期并兑付部分本息,截至2022年6月1日,公司在短时间内无法筹措资金如期兑付“19汉当科PPN002”的本息构成违约事件。由于发行主体一致,“19汉当科PPN002”的违约导致该公司一般中期票据“17汉当科MTN002”及“19汉当科MTN001”触发交叉条款违约。

  债券违约的消息不止于此。

  6月20日,承销商兴业银行公告称,其承销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期票据“19 汉当科 MTN001”触发据触发交叉违约。公告显示,该债券发行总额为5 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原兑付到期日为4月3日。由于当代集团无力兑付,先后进行了两次展期谈判,不过展期条件并未达成。

  当代系的主要发债平台是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大股东武汉当代科技投资有限公司。Choice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今,武汉当代科技产业共计发行40只债券,规模超过220亿元。目前,还有6只债券存续,当前余额为28.8亿元。

 ▲ 图片来源:choice▲ 图片来源:choice

  至于武汉当代科技投资,共计发行5只公司债,总规模为30亿元。

  除了当代集团扎根的武汉当代科技相关公司,当代系的发债平台还有天盈投资和天乾资管,二者分别为当代集团控制子公司及孙公司,目前存续债券分别为17.52亿元、15亿元。

  随着当代集团手中债券接连爆雷,压力顺着当代集团的投资版图传导至各个发债平台之上。或基于此,联合资信、中证鹏元、大公资信在内的多家评级机构都已经将当代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降低至C级。

  风险并不局限于债券层面,有知情人士称,当代系通过长众所等财富端平台销售的各种所谓理财产品,涉及个人非标的各种债务高达57亿,人数近4000人。

  在4月23日,当代集团等三家涉事企业联合发布《告知函》(一),以登记投资人确定权为由要求投资人到指定地点,并称将在6月20日前确定兑付方案。截至目前,该兑付方案仍未有下文。

  回顾当代系近几年的经营历程,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之前,埋藏着当代集团“自救”的草蛇灰线。

  资产“大甩卖”

  自救的讯号或始自去年4月。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昔日证监会“发审一姐”郭旭东已经正式加盟湖北最大民企之一当代集团,且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环球老虎财经曾在去年4月13日发文《昔日“发审委一姐”郭旭东加盟当代集团!“当代系”财务隐忧下迎来解局者?》,文章指出,当代集团商誉和债务高企,内患深藏,郭旭东的到来,能否助力当代集团破除财务“隐忧”,或许尤为值得关注。

  就在该项人事变动之后的两个月,千亿企业当代集团开始了资产“大甩卖”。

  自救的第一步中,当代集团选择挥刀砍向ST明诚。6月3日,ST明诚公告,新星汉宜及其一致行动人当代集团、天风睿源将公司总股本的1.94%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给国创资本,并将占总股本25.45%的表决权委托给国创资本,占总股本2.58%的表决权放弃。

  9月份,当代集团官网上发布了一则消息,其与中国长城资产湖北省分公司在当代中心签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中国长城资产副总裁向党与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出席签约仪式。根据该则消息,两者将在资产经营管理、产业投资并购、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长城资产正是国内知名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之一。

  时间进入11月,当代集团将“筹钱”的重心转移到了华泰保险。

  当月19日,人福医药公告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5247%股份,转让价格10.26亿元,交易对手为安达北美洲控股。同日,天风证券也公告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与安达北美洲控股签订了关于转让天风天睿持有的华泰保险4.45%股权的《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8.1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当代集团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271.44亿元,同比下降9.48%,净利润6.03亿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39.79亿元。2021年半年度营业收入121.70亿元,同比下降0.07%,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仅6.08亿元。

  截至2021年06月30日,公司有642.78亿总负债,其中短期借款92.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7.36亿元和长期借款80.39亿元,而货币资金仅69.19亿元,

  近30亿资金入账,却依旧无法填平当代集团的资金缺口。

  2022年4月前后,埋藏在当代集团身上的风险开始逐步爆发:在3月29日至4月15日,当代集团通过信用担保账户持有的人福医药2811.6万股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2022年3月29日,当代科技在中信证券客户融资融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所持有的部分三特索道股份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8.13万股。

  覆巢之下

  当代系一直以外延并购闻名资本市场。以当代明诚为例,或可窥见其投资风格的一角。

  2015年,当代集团入主当代明诚后,大手笔投资不断:其先是以7.8亿元收购了强视传媒,又以8.2亿元并购了双刃剑体育,同时还以5.4亿元接手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到了2017年,大手笔斥资超过30亿元收购了新英体育。

  不过,买来的富贵终究是黄粱一梦。

  因连续三年亏损,累计金额达到近40亿元,当代集团手中的上市公司——当代明诚已被ST。其中,2021年度,双刃剑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为1.6亿元元;强视传媒商誉减值准备为3985.22万元。同时根据当代明诚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商誉总值依然高达25亿元。当代明诚,在年报中坦言,公司目前商誉占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比例较高。

  覆巢之下无完卵,当代集团的地产板块与旅游板块同样“惨烈”。2020年开始,三特索道受疫情因素,多次变卖资产以自救。

  至于地产板块,据了解,当代集团的地产板块由当代集团子公司“当代地产”运营负责。

  根据地产垂直媒体报道,6月22日,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计13.5亿元股权遭冻结。从明细看,冻结股权标的企业及冻结股权分别为:武汉光谷国际光电子资源配置中心有限公司冻结股权6亿元,武汉市宇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冻结股权1.5亿元,以及武汉毅恒重工有限公司冻结股权6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武汉市 债券违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